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尔森沪上演讲:中国金融改革尚存四大挑战

2007年03月08日 17:33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政府部门仍在插手那些市场本身能更有效进行的投资决策”



  “美国所倡导的开放政策和市场化原则与中国领导人所奉行的平衡与和谐发展的理念相似。我们的政策分歧点不在于改革的方向,而在于改革的步伐。” 3月8日上午,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演讲时说。
  演讲中,以财长身份第三次访华的保尔森提到了人民币汇率缺乏弹性所带来的流动性问题。他认为,最好在经济发展强劲的时期进行改革,发展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和稳定性好的资本市场的工作推进得越快越好。犹豫等待的时间越长,建立健全的资本市场所面临的困难会越多,中国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一个多小时的演讲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保尔森以其华尔街资深人士的本色,对中国加快金融业改革提出建议。

中国金融市场面临四大挑战
  保尔森表示,其本人亲眼见证并亲身经历了中国金融业的进步。过去十年间,中国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他同时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尚面临四个重要的制度性挑战。
  首先,他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仍不成熟,这体现在市场规模尚小和融资通道在国企和民营企业之间分配不平衡等方面。同时,中国需要一个更大和更易进入的政府债券市场,一个有更高流动性和透明度的公司债市场,以及一个私有股权可以繁荣发展的法律构架。
  其次,虽然目前中国的共同基金正在受到投资者广泛而热烈的追捧,但保尔森仍认为,?就操作本身而言,中国没有机构市场。在他看来,商业养老基金、互助基金和保险公司在提供长期融资和提高公司治理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更广泛基础的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将会带来更宽泛的市场战略,减少变动以及“群羊效应”的风险,而中国一些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公司在可从事投资的种类方面尚受到严格的限制。
  同时,保尔森认为,中国的银行体系需要更好的风险管理;一个更发达和更方便的信贷局;更多的消费金融产品;更大余地来设定利率以报答储蓄者和为风险定价;统一的监管和报送机制;更大程度的竞争,包括电子支付系统的竞争。
  他认为,中国国有银行如何对各地分支机构进行法人控制仍是一个挑战,分支机构的贷款决定还是经常会受到地方政府压力的影响。而缺少统一的数据报送机制意味着中国不良贷款的真实程度不明,提供的信息不足。
  最后,保尔森强调,中国金融业目前缺乏一个先行的透明的管理体制来鼓励创新。中央政府部门仍在插手那些市场本身能更有效进行的投资决策。例如,公司债必须报批至少三家政府部门,而这项制度并不能保证筹集来的资金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保尔森说,市场会更好地将资金投放到最具活力的经济部门和企业。政府的作用应该是为整个市场制定规则,并确保其得到遵守,而不是进行具体的投资决策。
  在汇率方面,保尔森提到,缺乏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加上巨额外贸顺差给中国银行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压力,而央行的冲销措施则影响了商业银行的收入。因此,保尔森认为,使用行政控制手段来打击放贷变得收效甚微。更有效的货币政策是抽身于汇率管理,转而推动银行系统的改革和市场化,并为保障更稳定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