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催生社会保险法

2007年03月08日 12:11 来源于 caijing
社保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司法缺失状态,制定综合性社会保险基本法迫在眉睫


  在两会前夕公布的中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立法计划中,《社会保险法》草案计划于今年12月初次提请审议。杂志记者在两会上浏览有关社会保障的提案和代表委员的发言,其中要求加快《社会保险法》制定和出台的建议相当集中。
  “使社会保障法制化,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指出,起草《社会保险法》已经提出了十多年,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
  来自河北省的赵桂英委员表示,应抓紧制订《社会保险法》,以法律手段解决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风险问题,并确保社会保障费及时足额征缴。
  甘肃省代表团还将《社会保险法》立法议案作为全团的议案,在 两会上重点提出。据了解,该议案对《社会保险法》在社会保险基金的筹措、支出和监督管理方面,给出了相当具体的建议。
 
社保法规残缺不全
  在众多专家眼中,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险立法缺乏合理的立法理念和明确的价值取向。在立法形式上,以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地方法规为主,法律法规数量少、层次低,立法分散,难以形成体系,尤其缺乏综合性社会保险基本法,以至于保险问题只能由一些地方性法规及文件加以规定。这就造成对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缺乏应有的强制约束力。
  上海代表在讨论中,对社保基金的安全性和监管水平表示出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原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金生指出,社保资金是人民的血汗钱,也是退休后的基本保障,应该严格管理,不能随意支配。他认为,对社保基金要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钱,制度为民”。但目前,有关社保基金监管的条例仍处在研究阶段,尚未列入立法计划。
  和中国庞大的人口总数相比,现行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惠及远少于半数的公民。此次两会上,相当多的提案是关于解决农民和农民工的社保问题。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草厂村郭文香代表说,现有农村低保覆盖面窄、补贴额低,希望政府出台政策扩大救助范围,建立一个覆盖面广、体系完善的农村养老保障制度。
  张新实代表则表示,对农民工养老保险尽快实行全国统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和管理,建立起方便合理的社会养老保险跨省区转移机制,同时考虑到农民工务工时间的不确定性,建议实行分段计算、分级发放的灵活机制。此外,对那些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或故意拖欠养老保险费的业主和企业,实行严格的处罚。
  目前,在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方面,国务院出台了有关条例;在养老、医疗、生育保险方面仅出台过一些政策性文件,尚无专门法律法规。一旦有关社会保障问题发生争议,因为立法滞后,仲裁机构和人民法院有时无法根据有效的法律法规进行仲裁或判决。
  一些代表和委员指出,社保问题很大程度上处于司法缺失状态。综合性社会保险基本法的缺失,使社会保险工作无法全面纳入法制轨道,法律对社会保险体系的支持作用难以很好地发挥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