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呼吁放开商业银行综合经营

2007年03月05日 14:47 来源于 caijing
全国人大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出七份议案,特别呼吁完善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有关法规建设



  “为了保障我国中资商业银行稳健发展乃至我国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亟待对《商业银行法》做出修订,增加允许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规定。”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记者表示。
  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马蔚华3月4日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规模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参加两会,马蔚华带来了七份议案,包括“修改商业银行法放开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议案、“关于支持票据业务创新、及时修订《票据法》”的议案、“关于确立银行自身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合法性”的议案、“关于完善资产托管立法”的议案和“关于完善信用卡透支呆账核销政策”的议案等。
  谈及诸多综合化经营业务,马蔚华指出,“这将成为国内商业银行新的盈利增长点,也是其为与外资银行‘抗衡’而进行战略转型的需要,而这大块利润‘盲点’的实现急需法律和政策的支持。”
  据马蔚华介绍,我国中资商业银行对综合化经营的呼声甚高。2003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商业银行法》进行了修订,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预留了通道。但至今,相关促进综合化经营的配套政策尚未跟上。
  在“关于发展离岸银行业务、推动我国离岸金融市场建设”的议案中,马蔚华指出,我国离岸金融市场的法律框架体系仍不够完善,外资银行享受离岸金融优惠政策并导致中资银行处于竞争劣势,阻碍离岸业务发展的错误观念仍然存在。该议案拟针对我国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和对策,希望推动我国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
  此外,在“关于进一步完善《物权法(草案)》,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议案中,马蔚华认为《物权法(草案)》第六章专章仍存在一些规定不完善或不合理的地方,如不及时修订,其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立法初衷将大打折扣。比如,在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由于业主没有物业管理收费定价参与权,居民小区区划内共有部分因权利归属不明,经常引发使用纠纷。另外,业主委员会没有适当的法律主体资格,这些问题往往使业主利益受到侵害。
  杂志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获知,本界两会有关金融改革的议案和建议非常多。统计显示,2006年交由央行承办的建议共163件。其中,由央行单独办理的有42件,汇合其他部委分别办理的有九件,由央行主办的39件,协办的68件,另有五件为参阅件。
       央行对上述163件代表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和梳理后发现,代表们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金融支农、政策性金融、金融市场、金融政策、征信管理、港澳台金融以及金融稳定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其中,政策性金融类建议共22件,数量位居第一,占总承办件数的13.5%,主要涉及政策性银行改革、增加国家开发银行信贷规模等方面内容。金融市场和金融政策类建议共21件,数量位居第二,主要涉及增加信贷投入、规范民间金融等方面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