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震荡无秘密

2007年03月01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突如其来的“黑色星期二”事件反应了对股市此前单边上涨的调整需求,也凸显了中国证券市场大起大落的非理性一面



  
2月27日,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分别下跌了268.81点和797.88点,跌幅分别为8.84%和9.29%,双双创下了十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令市场惊呼“黑色星期二”。次日,即2月28日,沪深两市又分别上涨3.94%和3.19%。此前刚站上3040点的上证综指经过两天的起伏后终收于2881点。
    在谣言与担忧中,A股市场经历了一次戏剧性的巨幅震荡。
    2月27日,各指标股和权重股出现普跌现象,工商银行跌8.04%,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万科A股均以跌停报收。沪深两市成交量亦创下了2007.57亿元的天量,两市共有800多
只股票跌停。
  同日,全球主要股指也大幅下挫,但难比A股暴跌之惨烈。美国股市创下了“9·11”之后的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二下跌415.30点,跌幅为3.29%,纳斯达克下跌了
96.65点,跌幅为3.86%。亚洲除越南与台湾外,主要股指也全线下挫。此外,欧洲主要股指也都下跌1%以上。2月28日,A股小幅反弹后,亚洲其他各主要股指继续下挫,恒生指数跌2.46%,日经225指数和澳大利亚指数跌幅也均在2.5%以上。
  A股突然经历此番震荡,令各方始料未及,在惊诧过后,寻找暴跌的成因则成了市场的主要话题,却终未找到确凿的空头消息来源。
    市场谣传的资本利得税征收,据向相关部门了解,从工作层面并未有此意向,近期亦从未讨论过此事。而中国银监会对违规入市的调查整顿工作,也是在2006年底就
明确的政策,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并未有所着重强调。此外,市场预期央行在3月可能再次出台限制流动性政策,也非引发此次暴跌的直接原因。但上述政策面因素交织在一起,确实给市场适时调整提供了一定的理由。
    市场人士分析,股指短期内攀升过高和获利回吐是日前出现大量抛盘的主要因素。上证综指在过去3个月上涨了1000点,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1700点,涨幅达130%。交银施罗
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贤达认为,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几乎每天都在涨,而上市公司的业绩显然没有这个涨幅,股票的增长是需要业绩支撑的,所以短期调整势在必然。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总部研究总监伍海郡则表示,市场达成一个阶段性共识,即春节前夕新进入资金没有在目前价位创新高的突破,短期机构获利回吐,这导致了2
月27日的单边下滑。
    此外,基金赎回也为基金操作带来了压力,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表示,中国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还是来自于散户,一旦面临赎回的压力,这些机构的
自主权有限。多数基金经理则表示,尽管春节后的赎回量要明显小于节前,但目前一些投资者赎回基金净值较高的老基金,转而投向净值较低的新基金情况严重。“这也反映了中国基金市场不成熟的一面”,一位基金经理坦言。
  薛澜认为,“在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在没有任何确凿消息的情况下的恐慌性抛售是不可能发生的。”
    与以往A股市场大跌不同的是,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前景仍抱有信心。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能够带动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上涨。多数机构投资者表示此次调整会对后市进一步
向上突破创造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