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近期将启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

2007年02月07日 13:39 来源于 caijing

财政部官员称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准,有望于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开始运营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以超】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设立“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该基金将单独管理,独立运营,以支持与气候有关的项目开发。
  2月6日于北京举行的“促进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碳基金项目”启动仪式上,财政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巨奎林透露,这一基金的资金来源,将包括国际合作方面的资金,以及从中国的碳交易收入中获得的收益,此外还有部分直接来自政府。如果一切顺利,该基金有望于2月底或3月初正式开始运营。
  所谓“清洁发展机制”(CDM),是在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发达国家通过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从而完成自身减排承诺的一种方法。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截止到1月底,全球已经获得注册的CDM项目约为500个。中国政府批准达到了300个,其中37个已经获得了注册,可以向国际碳市场正式销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提供的碳减排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
  这项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开发的碳基金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制定市场开发战略规划框架,并且帮助设计实施一批有良好社会效益的项目。
  该项目还将致力于推进中国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并且推动市场交易平台的建立。
  “以前中国企业参与较少,但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一个CDM项目提交上来。”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乐观地预测,“这个项目启动之后,每天提交上的项目有望进一步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发达国家要完成2012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完全依靠自身仍有相当难度。普遍的预测是,届时发达国家可能需要从发展中国家购买25亿吨的减排量。
  目前全球已经注册和尚未注册的CDM项目总量只有18亿吨。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现在仍有相当大的空间。
  不过,碳基金项目协调员李高指出,该基金所支持的项目与一般CDM项目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将更加关注通过项目实现的社会效益。那些有助于帮助减少贫困、促进西部地区的就业,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的项目,将优先获得支持。
  据悉,该项目将致力于在包括新疆、青海和内蒙古在内的12个省份建立清洁发展机制技术服务中心,同时引导西部欠发达地区迈出“绿色投资”的第一步。
  “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将是一个重要的创新,来帮助中国保障能源安全、减缓气候变化以及消除贫困。”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Khalid Malik)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