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华人寿再次作出高管人事调整

2007年02月03日 16:15 来源于 caijing
董事长关国亮被免职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李树义等三人被免职


  2月1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华保险大厦召开董事会,免去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树义、副总经理郑金良和苏媛的职务,由寿险公司副总经理黄萍出任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首席精算师龚兴峰、财务部经理助理陈德礼担任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2月2日下午,新华人寿公司领导向部门经理宣布了这一决定。
  这是继去年12月27日新华人寿董事会免去关国亮董事长职务后的又一次人事调整。关国亮因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等领域被免职。保监会在对新华人寿进行三个月的调查后,责令新华人寿调整关国亮的董事长等职务,并表示对上述问题将进一步调查,依法作出处理。
  在前不久召开的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新华人寿成立以来,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存在资金违规操作、账外运营、虚增利润,而财务、审计“一路绿灯”。
  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此前数年,李树义等人就负责新华人寿的资金运用。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新华人寿将包括协议存款等资金悉数委托给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运营。据悉,新华人寿参与的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乃至深圳航空股权投资等,资金即通过该资金运用部门划出。
  为了走账的需要,新华人寿还成立了多家壳公司。据查证,2001年和2002年,关国亮曾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成立过北京恒生汇丰投资公司、北京华怡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些公司于2004年底注销。但2005年9月,两家名称颇为相似的公司——北京恒生汇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怡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又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树义。
  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引起了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进一步关注。2006年11月7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规定今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设立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专门负责化解保险资金管理的风险。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显然存在风险控制问题,关国亮被免职后,资产管理公司的人事变动也在预料之中。
  据悉,本次董事会还通过了新华人寿2007年经营方案。此外,第三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受让了神华集团有限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占17.27%的股份;目前第一大股东苏黎世保险公司占18.9%的股份。
  新华人寿最近两次董事会作出重要人事调整,但股东们关注的调查结果仍未公布。“保监会调查了四个月,问题应该了解清楚了。”一位知情人士称。
  据悉,新华人寿目前还有部分违规运用的资金尚未追回,其中包括与关国亮关联的部分新华人寿股东利用新华人寿的资金购买股权,有些股权已经被质押,短期内难以偿还资金。而股东们需依据保监会的调查结果,来确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才能进行换届选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