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成为私募股权基金投融资热点

2007年02月02日 12:44 来源于 caijing
至2006年末吸引投资总额达124亿美元



  2月1日,亚洲创业基金期刊(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在香港发布了2006年亚太区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研究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当年亚太区私募股权基金的总额、投资额及参与IPO交易的总额均显著增长,专门针对中国、澳大利亚市场的私募股权资金成为拉动增长的两大引擎。
  总部设于香港的亚洲创业基金期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在亚太地区,由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的基金总额达158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投资总额达674亿美元,是2005年的1.22 倍;与私募股权投资有关的IPO融资额达485亿美元,超过2005年的三倍。
  亚洲创业基金期刊主编Paul Mackintosh指出,2006年亚太区的市场交易量,足以消化近期投向该地区的私募基金。同样强劲的IPO增长势头表明,一掷千金的投资者们可以得到丰厚回报。
   过去一年中,私募股权基金的增长点主要集中于澳大利亚和中国。数据显示,为澳大利亚市场募集的私募基金增长了88.9%,投向中国市场的则增长了72.1%。增长显著的国家还包括韩国(增长41.8%)和印度(增长37.6%),香港则以30.2%的增幅位居第五。
  亚洲创业基金期刊高级研究经理潘永康说,截至2006年底,全球共有350余家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公司管理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资金,总额达到124亿美元。
  从行业投资来看,私募股权基金投向中国金融业的资金超过30亿美元,占41%;投向TMT行业(IT、媒体和电信业的总称)资金占16%;投向消费产品和服务占7%;投向重工业占6%。
  潘永康预计,2007年中国市场的投资热点仍将集中在金融和消费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募集资金额度持续增长,2006年,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出现了下滑趋势。Paul Mackintosh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完成上市后,市场上已缺乏大型交易。但是,2007年与私募股权投资有关的IPO融资总体依然向好,中国市场依然将受到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者的青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