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联合证券分析:3G牌照发放将再推迟

2007年02月01日 11:17 来源于 caijing
先测试再以商用模式推进3G的方式,短期内使运营商缺乏上3G的动力



  针对日前TD-SCDMA测试提速、3G牌照发放延后等最新市场动向,联合证券分析师于1月31日发布《研判最近3G形势的新思维》电信产业报告。报告认为,3G牌照缓发实质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而。
   目前在3G决策过程中,信产部和国家发改委是方案制订者,国资委则为“方案可行性评估者”。国家面临的问题是产业整合、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增强国际谈判的砝码。政府在3G上强制性的“引导”,在整个3G产业发展前期起主导作用,所以晚发牌照,采用“小规模测试-大规模测试-商用”,是一种减少决策风险的政府主观趋向。
    不同制式和建设规模,决定了运营商选择的多是经济性考虑,即最大的收益、最小的资本支出及运营支出。在3G的导入期间,3G业务对运营商的现有业务影响比较小,或者说3G还在一个探路期。短期内,移动电信运营商并不是3G 产业的积极推动者。
  比较而言,固网运营商比移动运营商要更为积极一些,因为3G频谱资源的稀缺性,决定3G业务是以前传统固网运营商进入移动领域的机会。但固网运营商从自身实力出发,需要的是“移动牌照”而不是“3G业务”。
  此外,现有的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具有的先行优势,晚发牌照可以对新进入的移动运营商带来更大的挤出效应。
    从设备商角度看,作为一个电信投资驱动型的产业,设备商在整个博弈中不占主导优势,其更为关注3G牌照的发放时间、具体牌照的数量及标准的选择,这些将直接决定各设备商在3G产业链中所分获的份额大小。
    日前,TD-SCDMA产业联盟表示,TD新一轮的测试即将启动,重点是在加载业务数据方面。至于多大规模、由谁来运营、启动的具体时间点,TD产业联盟的发言人表示,需要由主管政府部门来公布。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关海燕认为,新一轮TD测试启动,表明3G牌照发放将再次推迟。
    联合证券分析报告显示,TD-SCDMA今年3月将进行第二轮测试,测试范围将扩大到十个城市。第二轮测试也被定义为TD标准的“预商用”。TD扩大试验的“6+2+2”具体方案是:TD试验网承建工作北京和保定归中电信,上海和青岛归网通,剩下的六个城市都归中移动。
    联合证券认为,十城市的测试其实类似一种“奥运3G牌照”,试验网络和实际运营网络并无实质性区别,而设备的实际采购会先行。不过,测试结束后的后续投资要看测试的结果。
    行业内对运营商重组的看法,多认为不会在3G牌照发放前进行。联合证券的观点是,如果从行业竞争的健康发展看,重组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进程推迟,只是因为博弈过程中还未能形成均衡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