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央行将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发展

2007年01月29日 14:13 来源于 caijing
难点在于法律法规建设;国有企业改革是缓解金融风险和金融改革的核心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会在‘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下,大力支持直接融资的发展。同时,支持私募股权基金等金融机构投资者的发展。”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说。
  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经济增长中的金融因素:经验与教训”研讨会上,易纲表示,发展直接融资的难点在于法律法规建设。比如,世界上直接融资较发达的多为英美法系国家,而中国法属于大陆法系,这就对法律体系的调整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不过,中国直接融资发展所必需的法治条件正在形成,比如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增加了有限合伙的规定;《物权法》也有望获得通过。
  财政部金融司王利华博士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增长中作用的重要手段。完善国企改革、增强对中小企业和农业的信贷支持等,是中国金融发展必不可少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的研究,为以上观点提供了重要注解。他的研究显示,中国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中国金融对经济发展独特的传导机制,即支持国有企业的政府控制性金融。
  “国有企业改革才是缓解金融风险和金融改革的核心问题。在国企改革基础上进行稳健的金融改革才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做法。”何小锋说。
  中国金融发展的国际比较也是此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亚洲开发银行驻华副代表汤敏认为,目前火热的中国经济和1985年“广场协议”前日本的泡沫经济有不少相似之处。
  他认为,中国经济近30年来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保持高出口、低通胀,无疑令人惊喜,但股市、房市的“泡沫”和各种“神话”,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等,也带来了诸多隐忧。他提到,中国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的区别在于,今日中国经济还远不如当时的日本经济成熟,中国银行业也未有彼时日本银行左右股市的影响,但中国仍然可以借鉴很多日本的经验与教训。
  日本瑞穗证券顾问、前任社长大泽佳雄回顾了“广场协议”前后日本经济发展趋势的改变,以及日本经济金融从崩溃走向复苏的过程。他认为,在经济改革中坚持自由、公平和全球化的原则,扩大利率自由化,发展直接融资,加强相关法规建设等,是日本可以为中国提供的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