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十家城商行合并重组 江苏银行今日挂牌

2007年01月24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成为继徽商银行之后,又一个以省级行政区为单位进行城商行合并重组的案例



  一家新设成立的股份制银行——江苏银行1月24日在南京挂牌亮相。
  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十个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来,也成为继徽商银行后,又一个以省级行政区为单位进行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的案例。
  江苏省银监局副局长李鲁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组建江苏银行,一方面是由于城商行受到规模和经营区域的限制,无法解决自身诸多问题,逐渐认识到合并重组的需要;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江苏长期以来希望有一个省级商业银行来支持省内建设。
  刚辞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一职的黄志伟,已赶赴南京履新江苏银行首任董事长兼行长。58岁的黄志伟三年前受命接替周路,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此前他曾担任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行长、中国银行江苏分行行长等职。原南通市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昌继担任江苏银行监事长。
  江苏银行重组的酝酿,始于2003年江苏银监局挂牌。至2005年7月,江苏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支持省内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实施合并重组。由于南京商业银行筹划上市及引入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没有被纳入这一重组框架。
  新设合并的过程中,原十家城市商业银行通过不良资产打包发行信托计划等方式,共处理25.43亿元预期资产损失。预期资产损失的弥补,由江苏省政府、相关市政府和新成立的江苏银行共同承担。
  重组中,江苏银行以每股1.20元,溢价新募股份35.37亿股,注册资本达到78.5亿元。江苏省政府控制的江苏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新发行股份9.1亿股,占比11.6%,成为目前江苏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据称,新银行正式成立后,还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此前,已有云南、山西、宁夏以及东北地区等城市商业银行相关监管部门,表示对江苏银行重组经验非常关注。李鲁宁对记者表示:“每个地方的城市商业银行有自己的特殊性,任何简单的拷贝都行不通。”
  截至2006年12月末,参与合并重组的十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1471.43亿元,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仅次于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其不良贷款余额20.76亿元,较年初减少14.46亿元;不良率2.44%,较年初下降2.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