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金融改革新蓝图

2007年01月23日 22:53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是发展长期融资工具



沈明高



黄益平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次会议确定的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将会决定未来五年中国的整体金融格局。
  在经过多年的改革之后,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首先,这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中国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结束,向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中国市场势在必行;其次,主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初步完成了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第三,在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提高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效率是避免宏观经济大幅度波动的重要一环;第四,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可能将发生逆转。在过去近30年的改革中,金融业通过承担改革成本的方式被动地支持经济发展,但在今后的改革中,金融体系的效率有可能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这次会议初步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轮廓,这主要包括建立一个开放的、现代化的银行部门;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长期投融资市场;改进外汇储备管理的方式,化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逐步推动监管改革,为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创造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