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定富警告保险公司正视自身风险

2007年01月22日 23:44 来源于 caijing
保险公司主业仍然亏损,高投入、高消耗、高成本和低效率是重要原因



   
在日前闭幕的2007年度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据悉,保险公司的主业由于各种原因仍处于亏损。在记入投资收益后,国内保险业2006年的总体赢利约为51亿元。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成本居高不下,在降成本方面“潜力很大”,保险公司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增长方式的粗放和结构不合理。
  保险业的粗放发展主要体现为“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成本和低效率。
  高投入突出表现在一些公司通过加大投入谋求外延式扩张,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的能力不强。高成本突出表现在公司经营成本特别是部分公司高管人员薪酬不断攀升,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从2005年的97.5%上升到2006年的102.7%;寿险公司营业费用从2005年的269.9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340.2亿元,增幅高于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速度14.7个百分点。高消耗突出表现于公司依靠简单的费率和手续费竞争占领市场,保费大量流失。“十五”时期,全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3.7%,保险责任限额年均增长30.2%,保费增长速度远低于保险责任限额的增长速度。
  吴定富认为,国内保险业面临的外部挑战包括几个方面:其一,与国际保险业差距较大。中国GDP全球排名第四,保费收入排名11位;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全球平均值为8%,中国仅为2.8%;全球人均保费512美元,中国仅为55.3美元;中国保险资产仅占金融业总资产3.1%,远低于发达国家20%左右的平均水平。其二,国内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此外,随着金融综合经营逐步发展,不同金融行业之间产品替代性不断增强,保险业还面临着来自其他金融行业的竞争。
  具体而言,国内保险业的问题主要集中于风险防范、增长方式、创新能力和诚信经营四方面。
    吴定富表示,保险业自身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偿付能力充足,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当前需要特别注重防范和化解四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定价风险。定价风险在寿险领域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利差损。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利率连续下调,寿险业出现过利差损。由于恶性竞争,产险业亦存在部分大型商业险产品定价过低的问题。如果在公司管控、定价能力和监管水平等方面发展滞后,就可能出现新的定价风险。
  二是投资风险。随着保险资金的快速积聚,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不断加大,保险资产期限错配风险、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和投资收益的稳定性都值得重点关注。随着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业对新进入领域的经验、人才和风险控制等都较缺乏,潜在风险亦不能忽视。
  三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 经营机制尚未根本转变,业务单一、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公司创新能力和赢利能力不强。前几年保险公司在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方面出现了一些性质比较严重的问题。吴定富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特别是防范不合格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是保险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四是内控不严的风险。吴定富指出,国内保险公司的内控严密程度和执行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部分公司,财务数据不真实、账外账、内外勾结侵害公司利益等现象时有发生。
  为改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保监会提出,要在2007年落实《国有保险机构重大案件领导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等法规,继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和渠道,稳步推进基建投资和境外投资,发布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管理指引,开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化产品和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试点,研究投资优质企业股权管理政策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