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中国将成亚洲最大对外投资国

2007年01月15日 10:26 来源于 caijing
“走出去”战略将推动中国未来五年内的全球直接投资额达到600亿美元,年均增长将超过20%,重点在于资源行业


  1月15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为确保能源安全和资源可持续性以及开拓海外市场所采取的策略,未来五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很可能超过20%。届时,中国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报告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将在2011年达到600亿美元。其中,资源行业的对外投资可能达到总投资的三分之二,其次为码头、汽车、银行、电讯、电子等行业。
  报告作者、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中国政府推动‘走出去’的战略,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在于中国政府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外交方面的默契,其次包括财政鼓励措施、优惠贷款等。”
  马骏预计,许多中国资源性公司(包括石油和矿业企业)将有优于国际竞争对手的表现。原因在于:其一,由于“走出去”战略,这些中国公司的长期增长会明显高于西方同行业公司,许多中国资源公司未来盈利成长的一半左右将来自海外;其二,由于国际关系的优势,中国公司有更大的可能性购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源,同时,中国公司在这些市场运作所面临的“国家风险”相对较小;其三,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低;其四,中国资源公司在对外并购方面有良好的业绩。市场认为,过去四年内,74%的中国资源性公司对外并购行动提升了公司的价值。
  一般分析认为,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投资主要出于三个目的:第一是开展上游业务以获取自然资源;第二是寻求业务扩张渠道;第三则是获取品牌和技术。
  马骏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年增长率达到86%,主要收购领域集中在能源、基础材料、电信以及电子消费品等行业。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期间,中国海外并购占全国所有并购活动的78%,其中能源占52%,基础材料占12%,电信占9%,电子消费品占5%。
  在地理分布方面,大多数中国海外投资发生在香港以外的亚洲地区(42%)、欧洲(16%)、俄罗斯(12%)以及美国(1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