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元年

2007年01月08日 21:5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改革将出现重大转折,改革的重点从产品市场改革和机构改革转向要素市场改革



沈明高



黄益平

 


□黄益平  沈明高/文

  到2007年,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进入了第30个年头。改革与开放成功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在1978年-2005年间年均GDP实现了9.6%的快速增长。然而,改革本身的良好结果并不表明中国的改革已经离功成身退不远了,恰恰相反,改革将继续向深层次推进。
  经过近30年的改革,中国的最终产品市场已经接近于完全开放。然而,中国的主要要素市场(如资本、劳动力、土地)和大宗商品市场(如能源和一些重要的资源类产品)仍然在政府的严格管制之下。如果说市场经济的精髓是通过市场实现要素的定价和配置,中国目前的成功主要还在市场之外。
  从2007年开始,中国的改革将出现重大的转折,即从原来的产品市场改革和机构改革向要素市场改革转变。从2006年末开始推出和即将推出的改革措施证明了这样的判断。如果这些改革能够顺利开展, 2007年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市场化改革元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