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商行启动重组 引资谁食头啖汤

2007年01月08日 10:33 来源于 caijing
广商行地处珠三角的核心,对港澳地区的银行尤其具有吸引力,在业务上与广商行多有合作的香港东亚银行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可能



   “广商行的初步重组方案即将呈报给银监会。”2006年的最后一周,中国银监会一位官员透露了广州市商业银行启动重组的确切消息。这将是继深圳商业银行、广发行引资重组之后,广东省内第三大金融机构重组。
  据1月7日出版的2007年第1期杂志报道,广商行前身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1996年由广州市49家城市信用社整合组建而来;成立伊始,受两家支行非法高息揽存造成的巨额亏空所累,一直背负巨大包袱,2001年一度濒于关闭。同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向广商行派驻监管小组展开清理整顿。广商行现任董事长姚建军为当时的监管小组组长。姚上任后,开始施行“刮骨疗毒”式的管理变革。
  此后,广商行对外宣称逐年减亏,但扭亏为盈后的广商行仍背负大量不良资产,截至2005年9月,不良贷款率高达40%,资本充足率至今仍在6%左右,被银监会归于高风险处置的“第五类行”。面对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必须在2007年1月1日前完成资本充足率达标的要求,资产状况先天不良的各地城商行备感压力。广商行的初步重组方案正是在此背景下出炉。
  根据重组方案,2006年12月15日成立的广州国际控股集团将以广商行第一大股东身份,成为这家银行重组的主角。广商行重组将纳入广州国际控股集团的统一部署,与后者控股的广州农村信用合作社、广州科技信托投资公司、万联证券等“打包重组”。其中,广商行和万联证券的重组计划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
  广商行重组将采取“先重组,后引资”的方式,先由广州国际控股集团对广商行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下一步才是引资谈判。广商行内部高层透露,未来广商行引进外资将“不止一家”。而广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在2006年末曾公开表示,欢迎有实力的外资银行特别是港澳银行,参股成为广商行的战略投资者。他预计,广商行引入境外投资者的工作将在2007年进入实操阶段。
  关注广商行的投行人士表示,广商行地处珠三角的核心,对港澳地区的银行尤其具有吸引力,在业务上与广商行多有合作的东亚银行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可能。但最终谁能问鼎,还要看实力、出价等综合条件。广商行重组方案中,将如何解决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香港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已与广商行“谈了很多次”,但仍未有结果。“我们要考虑的是广商行的坏账多不多,收购价钱是多少。而且目前单个外资银行最多只能参股20%,我们不一定能成为广商行的大股东。另外,如果我们参股了一家内地银行,也不想有其他的外资银行和我们一起进去。”
  知情人透露,在广州市政府眼中,东亚银行未必是广商行引资的最佳选择,他们对于实力更强的外资银行仍然有所期待。据悉,花旗、淡马锡等多家国际战略投资者也对广商行表示出投资的兴趣。汇丰投行部人士也证实,汇丰在2002年即与广商行有过意向性的投资洽谈。后因考虑外资银行至多只能入股两家国内商业银行的限制,遂将投资方向转向了上海银行和交通银行。■

(详见1月8日出版的2007年第1期杂志“广商行重组在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