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大石油企业高层谈回归A股市场

2007年01月06日 10:21 来源于 caijing
中海油回归尚有政策障碍;中石油并无时间表;中石化整合完成仍有难度


  中石油、中海油何时可能回归A股市场?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私有化能否顺利进行?石油企业“走出去”进展究竟如何?1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三大石油公司负责人媒体见面会上,他们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对于回归A股问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指出,由于中海油是以红筹股形式在香港上市,要回归A股市场尚有难度。“目前我们在和证监会沟通,我们希望加快回来的步伐。”他说:“另外两个H股上市公司——中海化学(香港交易所代码:3983)、中海油服(香港交易所代码:2883)应该说不存在什么障碍,只是一个申请时间和排队的问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总裁蒋洁敏虽然认为“应该回归祖国”,但是强调自己“说了不算”。他表示,对于回归A股一事,到现在为止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案,更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已经登陆A股市场,目前正处于对旗下诸多上市子公司的整合之中。中石化总裁王天普认为,中国石化的股权分置改革“非常成功”。他表示,对于旗下上市公司的重组思路,基本上是先整合再股改;“但还有几个小的公司,由于股改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而搁浅。”
  王天普说:“下一步(我们)到底怎么做,是整合还是股改,或是采取其他的方式,目前没有更好的结论。”
  中石化迄今已整合了湖北兴化、中国凤凰,还完成了对齐鲁石化、石油大明、扬子石化和中原油气的要约收购,在香港股市则回购了北京燕化、镇海炼化。目前中石化还拥有仪征化纤、上海石化、武汉石油、石炼化、泰山石油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为“A+H”公司。
  2006年,三大石油企业在海外斩获颇丰。中石油总裁蒋洁敏介绍,中石油自1993年开始向海外扩展业务,目前已经在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5个合作项目。其中2006年海外的作业产量(总产量)达到5400万吨,权益产量(总产量中中方所占份额)2800万吨;天然气57亿立方米,权益产量35亿立方米。
  在回答关于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的进展问题时,蒋洁敏表示,目前依然在商业谈判的进程中,“关键在于价格”。
  对于国际关注的中海油在伊朗投资开发液化天然气项目,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称依然在谈判之中。对于记者有关是否考虑过国际政治等风险的问题,他表示,“在谈判价格的时候就把风险打进去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