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准备金率

2007年01月05日 21:00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金融专家认为,央行一再上调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还难以缓解


  1月5日17点刚过,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6年以来央行第四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升至9.5%。
  早在去年11月3日央行上一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时,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回收货币流动性的常规措施”。此次,高善文再次强调了“常规”二字,并指出央行“以后还会动用这个措施”。
  央行在公告中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由于“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多位专家也都指出,流动性过剩确是央行此举的原因所在。
  至2006年11月,中国外贸顺差已经达到1565.2亿美元。高善文认为,全年顺差预计将达到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80%。顺差带来的外汇收入,推动了基础货币的扩张。
  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流动性大涨,原因还在于2006年国内许多银行和企业大规模海外上市,募集了很多资本金,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相当于银行流动性也增加了。
  此外,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提到,目前商业银行既具有商业动机,又担负一定的国家政策目标,因此会倾向于在年初更多地放款,以尽早获取较高的利息收入。“央行调准备金率也是防患于未然。”
  关于此次调高准备金率的后果,专家们都认为很小,高善文更直陈“基本没有”。不过沈明高提到,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将由此有所上升。哈继铭则表示,在汇率升值不能很快升值的条件下,短期收紧流动性对资本市场更健康的发展是有利的。
  哈继铭同时表示,不能仅靠货币政策来实现资产市场的调控。面对目前股市的活跃,应更多地依靠供求关系的平衡,如扩大供给,让更多合乎资格的公司上市,以及引入股指期货这样的做空机制。从长期来看,哈继铭预计,“未来三至五年股市将仍然会上升,在那之后则会面临下降压力。”
  关于未来走势,沈明高认为,2007年国内企业海外上市将会减少,这方面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会略有减轻。但由于顺差规模已经非常之大,且将继续扩张,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很难缓解。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么继续收紧流动性,要么加快人民币升值。他认为,人民币以2006年9至12月的速度升值“是比较理想的”。
  高善文的看法是,提高准备金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2007年至少会每个季度上调一次”。此外,为了收紧流动性,预计央行将会交替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和提高准备金率的手法,“这两种手段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