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2月25日出版的2006年第26期杂志“金融市场”栏目部分内容(12月24日 AM)

2006年12月24日 09:3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寿回归A股等动态七则

要闻

中国人寿回归A股
    (记者 付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下称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日程表已初步排定。
按照计划,在12月25日至26日网上与网下申购及缴费完成后,中国人寿将于12月28日刊登定价公告,并在1月11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正式挂牌时间为1月9日。
   按照招股意向书,中国人寿将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5.3%,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银河证券。以市值计,中国人寿将成为A股市场上继工行、中行、中石化之后第四大市值的上市公司。
   12月19日起,由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率领的路演小组抵达上海,在承销商的安排下开始询价推介。同期,由其他高管率领的路演小组亦在北京、广州、深圳开展询价推介。
   12月22日,初步询价结束后,中国人寿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以目前中国人寿在H股的表现来看,每股定价20元以上亦不算意外,甚至25元以上的价格仍有购买意愿。
   兴业基金总经理杨东对记者表示,作为保险第一股,市场踊跃申购是不可避免的,预计申购资金冻结量在数千亿元规模。有基金经理估计,“申购中签率只有1%-2%”。
   中国人寿曾于2003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筹集资金达34.8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今年以来,中国人寿H股股价从7港元涨至近期的20港元以上,涨幅近200%,远超同期恒生国企指数。
   据招股意向书,中国人寿今年1月至6月实现净利润58.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7%。2005年实现净利润54.56亿元,较2004年增长86.91%。作为国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寿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分别为1609.49亿元和1113.65亿元,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4.1%和49.4%。
   近两年来,中国人寿在建行、中行和工行的股权投资中获利颇丰,近期又接连大手笔投资广发行、南方电网等,俨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规模达到6169.26亿元,投资资产规模达5840.42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