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大新银行与美国凯雷入主重商行

2006年12月22日 00:14 来源于 caijing
专司运作重庆市国有资产的渝富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套现10.1亿元;历时三年有余的重商行重组已接近尾声


  市场猜测已久的重庆市商业银行(下称重商行)股权转让一事终于揭晓。12月21日中午,香港大新银行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2356)、美国凯雷(Carlyle)投资基金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下称渝富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大新银行和凯雷分别从专司运作重庆市国有资产的渝富公司手中,购得重商行17%和7.99%的股权。重商行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每股2.02元,相当于重商行每股净资产的1.87倍。
  2006年上半年重商行最近一次增资扩股中,渝富公司对重商行增资4亿元后,注册资本达20.07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08元,渝富公司持有其中28.5%的权益。渝富公司通过转让24.99%的股权,套现10.1亿元。
  重商行中的外资持股比例已接近25%的上限。大新集团将向重商行的董事会派出三名董事,其持有股票的锁定期为三年。
  渝富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渝富计划从其他重庆市属国有企业手中收购城商行的股权,使其在重商行的股权保持在20%左右,以继续保持单一最大股东的地位。
  这一交易的达成,标志着在重庆市政府主导下,以渝富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历时三年有余的重商行重组已接近尾声。目前,重商行正积极筹备2007年在香港上市。事实上,这一模式与中央政府通过汇金公司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重组十分相似。
  获悉,重商行2003年时的100多亿元贷款中,有33亿元是不良贷款,已处于破产边缘。此后,在重庆市政府支持下,渝富公司以土地储备抵押和“政府安慰函”等方式,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了超过25亿元的贷款。
  2004年9月后,渝富公司曾三次对重商行实施增资扩股,并收购了33亿元不良资产。渝富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政府提供的土地储备和税收豁免支持,以及渝富处置不良资产回收的现金,渝富尚需承担12亿元的资金缺口。本次股权转让溢价使渝富获利约5亿元,只是弥补了部分缺口。
  截至2006年9月末,重商行总资产351.7亿元,不良贷款率3.90%,资本充足率12.07%,实现经营利润3.69亿元。重商行在12月21日的新闻稿中表示,该行2006年经营利润有望超过5亿元,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至3%,拨备覆盖率超过60%。
  大新银行和大新金融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440)12月21日日双双停牌。当日晚7点半,大新集团在香港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此项交易。大新集团主席王守业表示,“对重庆商业银行投资的策略前景感到非常高兴及鼓舞。这一投资亦符合大新银行集团自2004年上市后的业务拓展策略,更对大新集团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新集团是香港一家中型的金融服务机构,在零售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以及银行寿险经营领域表现突出。2006年6月30日,大新集团总资产超过990亿港元。目前大新银行仅在深圳有一家分行,正计划在华东地区增设第二家分行。
  对于选择一家重庆的银行作为投资对象的原因,王守业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推行“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庆作为直辖市,亦是西部重镇,与国家政策配合程度最高。大新集团将与重商行合作,提高重商行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水平,并在信用卡、中小企业融资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渝富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大新银行规模不大,但是和重庆商业银行的规模相匹配。相对于大银行,他们对重庆商业银行更看中,更能倾注精力。
  在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同时,各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银行卡在内的零售银行业务。
  此次交易尚需经过中国银监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批准。重商行已公告在12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相关议案。渝富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整个交易有望在2007年一季度完成。雷曼兄弟、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索通律师事务所担任了重商行此次引资的顾问。■

记者于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