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东会前有惊无险 中航兴业完成私有化

2006年12月15日 16:40 来源于 caijing
国航将通过银行贷款30亿元支付收购成本


    继国泰航空9月底完成收购港龙航空,中航兴业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110)的私有化计划在略经波折后,最终于12月15日顺利通过。
    当天上午,中航兴业股东特别大会在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中航兴业的少数股东拥有10.48亿股,占全部股份的31.64%;与会股东代表了7.02亿股股票,其中7亿股投赞成票,以大比例通过了公司私有化计划。
    投票表决前,一度有少数股东表示,将拒绝中航兴业的大股东国航(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提出的每股2.80港元的要约收购价格。其中一家机构投资者持股中航兴业逾3%,曾向国航发函表示,将继续吸纳一部分股份,来要求国航提高收购价格。
    此次私有化提议的通过条件,是必须有持股75%以上的少数股东投赞成票,以及反对者的股份不超过少数股东全部股份的10%,因而,仅此一家反对者即已能阻止中航兴业的私有化。为此,国航一度做好了私有化无法通过的准备。
  反对者的理由是国泰股价近来不断走高,提升了中航兴业的净资产。今年6月,中航兴业将所持43.29%的港龙航空股份让予国泰航空,后者则以每股13.50港元的价格,增发约2.89亿新股(占增发后国泰航空股份的7.34%),以及现金4.33亿港元支付给中航兴业。同时,国泰还收购了中信泰富手中的港龙股份,最终全资拥有了梦寐以求的港龙航空,借此夺得巨大的内地航空市场。
  此项交易一经公告,中航兴业的股价从每股1.97港元急升至2.50港元,在12月15日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前,股价已近每股2.80港元;中航兴业所持7.34%的国泰股份,目前也已升值逾16亿港元。反对者据此认为,国航必须提出更高的收购价格。
    在投票表决前,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国航不会向中航兴业小股东妥协而抬高收购价格,原因是国航当初并无私有化中航兴业的强烈意愿。“当时有中航兴业的小股东说,如果国航不承诺私有化中航兴业,他们就不会赞成通过和国泰的换股计划。在那种情况下,国航不得不同意以2.80港元的价格来做私有化。”
    事实上,私有化从经济利益上而言对国航并无任何好处,反而会增加其财务负担。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按每股2.80港元计价,国航需要支付约30亿港元来完成中航兴业的私有化,这笔款项已计划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因为“国航现在的资金压力很大”。
    中航兴业私有化方案最终获得通过,这家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目前,中航兴业的主要资产包括国泰航空7.34%的股份、澳门航空51%的股份,以及港澳机场的少数股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