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发展提出最新股改思路

2006年12月15日 11:22 来源于 caijing
无条件向流通股东分红,补发三年红利,发行认股权证



    深圳发展银行(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1)13日召开董事会,重点商讨一直以来最为棘手的股改难题,并确定了最新思路。但这一想法还待与监管部门沟通并需经深发展特别股东大会通过,最终能否成功,尚难预测。
  据了解,深发展董事会的最新股改思路涵盖三层次内容:
  第一,拿出更多资本金无条件定向分红。有别于第一轮股改的定向分红,此次将取消价格区间,且向流通股东的分红额提高一倍,即由原先的每10股赠0.48元提高到0.97元左右。
    第二,补发过去三年未向股东分配的红利。鉴于深发展资本金匮乏,此次只能以股票形式分红,具体数目尚待测算。
    第三,由银行发行认股权证,体现向流通股东倾斜原则,细节亦未确定。
    自2006年7月第一轮股改失败后,深发展股改一直陷于僵局。五个月来,大股东、银行与监管部门多次磋商,并多次提交新的股改思路,均因与现行政策有相悖之处,已连连被监管部门否决。
    鉴于近期监管部门批准其他上市公司发行认股权证的股改先例,深发展亦希望如法复制,但孰料最终权证方案仍然未能获得通过,深发展股改仍未见曙光。
    据记者了解,12月13日深发展董事会上确定的最新股改思路,实则是针对监管部门的一些建议而做出的最新调整,期望藉此“达标”。但究竟如何落实,现在还未形成具体方案。
    发行认股权证具有再融资性质,按照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有三年连续分红的记录,深发展不具备这一条件,发行认股权证一直难获证监会批准。此次在监管部门建议下,深发展股改新方案中增加了补发过去三年红利的内容,实则是为发行认股权证作铺垫。但这又违背银行资本金不足不得发放红利的银行监管规定,因此提出以送股形式替代。当前,深发展资本金十分紧张,目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为3.59%,离年底资本充足率达标8%的监管要求相去甚远。
    2006年5月深发展首次推出的现金分红方案曾设定价格区间,若股价超过这一区间,公司将向每10股流通股派发不超过0.35元的分红。同时,非流通股东将所得分红转赠流通股东,相当于向每10股流通股支付最高不超过0.13元的现金对价。由此,流通股东将总计获得每10股最高0.48元的分红。这一分红方案当即遭到大部分流通股东反对,认为对价太低,因而在第一轮股改投票中被否。此次深发展将分红规模几乎提高了一倍,就是为了增加对流通股东的吸引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