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颁新规 银行金融创新提速 (12月06日 PM)

2006年12月06日 19:27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核心内容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即“鼓励发展,强调规范,服务客户,教育公众”


  12月6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下称《指引》),以期对商业银行加快金融创新作出鼓励。这一文件已经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签署,将于12月11日正式实施。
  “《指引》的核心内容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就是‘鼓励发展,强调规范,服务客户,教育公众’。”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称。
  所谓“鼓励发展”,意指银监会将充分鼓励商业银行在审慎经营的基础上,开展各种创新活动。作为监管部门,银监会将积极创造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制度和法制环境,推动金融创新产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促进金融创新活动的公平交易规则的形成,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包括,一方面,银监会将简化准入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强化持续性监管,注重对新业务整个流程的风险控制。
  “强调规范”,其含义是倡导商业银行以合法合规、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成本可算、风险可控、注重风险管理以及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原则进行金融创新,尤其要做到“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交易对手”。
  关于“服务客户”,在《指引》中,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商业银行充分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方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对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和尽职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指引》还认为,商业银行应加强对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金融知识的理解能力和承受能力。就此,唐双宁再次提出了“买者自负”这一市场经济原则。
  不过,并非所有的银行都可以直接参与金融创新。按照银监会要求,其前提是商业银行需资本充足率达标、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内控制度严密、风险监管核心指标符合监管部门的审慎要求,且近三年来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据唐双宁介绍,到今年三季度末,国内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商业银行有66家。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研究,银行的收入结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金融创新的水平。“近年来,国际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普遍超过50%,有的银行甚至达到80%。”唐双宁在12月6日为《指引》发布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银行的主要收入仍是传统的利差收入。
  “从目前金融创新水平和能力看,中国商业银行与国际银行业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唐双宁认为,“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金融创新业务少,模仿的金融创新较多,影响了自己的银行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