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金融当局:仍将维持联系汇率制 (12月05日 PM)

2006年12月05日 18:03 来源于 caijing
“对香港而言,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要多于对币值本身的影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何铸明称


  在人民币兑港币汇率逼近1∶1之际,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何铸明表示,目前人民币走强对香港带来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港币仍将维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
  12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7.83的关口,至7.824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攀升91个点。伴随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人民币兑港元也同步走高。随着人民币跌入港币的联系汇率区间(港元兑美元1∶7.75-7.85),港币的汇率前景也备受关注。
  同一天,何铸明参加“CFO论坛暨香港金融服务展示会”后,接受了专访。他称,人民币兑港币突破1∶1的关口,对大家心理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此前人民币也曾强过港币,而且并不久远。不同的货币有不同的走势,不同的经济发展有不同的需求。“我们觉得影响不是很大,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实现自由兑换,香港的港币就是一个独立的货币,港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我们还会维持下去。”
  何铸明认为,对香港而言,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要多于对币值本身的影响。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和金融合作日深,人民币走强对香港经济会带来一些影响。比如,许多内地的产品是否还能保持国际竞争力,这对香港的国际贸易会带来影响;另外,香港的很多日用产品都是内地提供,这就给香港的通货膨胀带来一些压力。
  “但是,我们初步判断,目前人民币的走强,香港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的通货膨胀率比较低。当然,我们始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这个法律框架下,港币是一个独立的货币。尽管与人民币有密切的关系,但我们会保持不同。”
  何铸明对人民币债券在香港的发行充满期待:“我期望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建议获得落实后,香港的债券市场得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同日参会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目前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尚无时间表,关键要看中央有关部委考虑后,作出怎样的决定和意见。目前主要的考量因素,是看此举对内地经济的影响情况。
  蔡称,“我们认为可以利用香港市场作一个试点,先看看在香港发债的效果如何。”对于在香港开发人民币期货产品的进展,蔡表示“目前还在研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