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发行“花”落花旗 重组序幕才开启 (11月27日 AM)

2006年11月27日 11:16 来源于 caijing
广东省和花旗竞标团预计于12月18日完成资金交割,并召开股东大会;来自花旗韩国分行的麦克·辛克可能成为广发行未来行长人选



  世人瞩目的广东发展银行(简称广发行)战略引资的签约仪式11月16日举行。身处其中的人们似乎浑然不觉,中国引资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场争夺战已经结束了。花旗-中国人寿竞标团拿下了这宗交易。
  竞标团成员中,花旗集团、中国人寿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未来的广发行各占20%的股份,中信信托占12.8488%,普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8%,IBM信贷有限责任公司占4.74%。
  11月27日出版的杂志的封面文章,以“热战广发行”为题,详细披露了广发行竞标的台前幕后,称这“好比一场对抗激烈的NBA总决赛。对垒的三方主将——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和平安保险集团公司——不停地调换阵容,不停地捕捉对手的失误,甚至不停地抓住机会向‘裁判’表达不满”,而“和任何激烈的NBA赛事一样,广发行竞标的悬念维持到了最后一刻,对阵各方仍紧紧咬住比分,并期待着最后的压哨一击。”
  报道称,对广东省乃至中国的金融当局而言,广发行的竞标并不是一场娱乐大众的表演赛,而是一次富于创造性的市场化重组努力。对此,广发行行长张光华有着准确的概括:“广发行的改革重组没有采取先剥离不良资产、注资,再引资的模式,而是剥离、引资同步进行,赢得了政府、投资者团队、老股东等多方共同弥补损失的格局,开创了国内商业银行重组中,投资者团队帮助弥补部分亏损的先例。”
  更重要的是,与早年间的粤海集团重组相比,广发行的复杂安排更具不可控性。历史问题、政策变数、决策机制、市场波动甚至大众舆论,都强有力地影响着竞标的规则、过程和结果。正因如此,广发行一案在平衡各方利益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波折与考验,所体现的坚持与变通,都折射了政府主导下市场化重组的复杂面相,亦将对今后的开放规则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在首届17人的董事会中,花旗集团、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公司均可提名三名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而广东省和花旗竞标团预计于12月18日完成资金交割,并召开股东大会。目前,中国银监会正催促他们尽快上报股东资料和股东之间的协议。
  在夺标者当中,普华投资是惟一名不见经传者。这家在山东泰安注册的企业于去年底第一次出现于花旗竞标团,最终获得了8%的股份。普华投资总裁蒋靖表示,参与投资的原因是“看好花旗的管理能力以及银行的增值效应”。蒋靖称,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巨头普天集团是其“股东之一”,但否认其为控股股东。普华投资参股广发行需要22.6亿元资金。
  报道称,11月21日,签约后不到一星期,花旗组织的过渡管理委员会已进驻广发行。这个七人委员会及其下属四五十人全部由花旗委派,负责人麦克·辛克(Michael Cink)来自花旗韩国分行,他被认为可能成为广发行的未来行长人选。
  “签约只是重组的第一步,到交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先决条件需要满足”,金融办副主任李捍东表示。事实上,广发行不良资产处置的最终方案尚未出台,其中变数犹存。
  新生的广发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从公司治理结构到业务流程改造。经历了一年半的喧嚣与骚动,广发行真正的重组才刚刚拉开序幕。■

(全文详见11月27日出版的2006年第24期杂志“热战广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