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要闻】李伏安:银行综合经营并无“试点” (11月24日 PM)

2006年11月24日 15:05 来源于 caijing
银监会将推出《监管指引》,规范银行创新的业务流程、风险管控、产品设计与定价销售、制度建设、机构创新等商业银行创新活动




  与当前保险业高调参股控股银行机构、进行跨业经营相较,中国的银行系综合经营一直在低调中推进。但这种局面可望近期改观。
  11月22日,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接受采访时透露,银监会将于12月上旬推出经过近一年调研后起草的《商业银行创新监管指引》,作为全面实现WTO承诺后银监会鼓励和规范银行创新的指导性意见。这一文件将规范银行创新的业务流程、风险管控、产品设计与定价销售、制度建设、机构创新等各类商业银行创新活动。银行系开展综合经营中所涉及的各类创新,当也在此“指引”之规范范畴。
  李伏安说,现在银行业界可能对创新的业务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会确定一家或几家银行来“试点”综合经营,其实不然。
  他解释,从政策面说,综合经营试点是一个大概念,银行设立基金公司、银行参股或投资设立保险公司、银行投资理财产品创新等,都是超脱于简单存贷款业务模式的综合经营尝试,亦可视为一种集机构和产品等多种创新为一体的行为。
  “如何获得这些尝试的机会,主要是根据每个银行的特点、内部经营战略以及具备的条件,报由银监会个案考虑和审批。如果超出了原来监管法规及授权的范围,银监会还需要报批国务院。”李伏安说。
  于法律层面,2004年新修订《商业银行法》涉及的有关法条,主要是第43条,即“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一规定为政策性变化预留了空间,另一方面,亦不对商业银行的境外综合经营行为进行约束。
  近年来,中国的商业银行多采取在海外设立直接或间接控股子公司的方式暗度陈仓。以中行为例,除了在香港拥有中银香港集团(100%股份)、大丰银行有限公司(50.31%股份)等持牌银行,还以100%股份比例控制中银保险、中银国际控股、中银集团投资等子公司;同时,又借中银国际控股,控制着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基金、中银亚洲等“孙公司”。由此,中国银行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乃至实业投资等业务领域,实际上在香港已经实现了银行金融控股公司模式的综合经营。
  工行也在低调中扩展综合经营版图:工行控股设立了工银亚洲(香港交易所代码:0349)、工商东亚、工商国际金融、工银瑞信等子公司,还参股青岛国际银行和平安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工行行长杨凯生曾在被问及综合经营计划时对记者表示:工行不会提“综合经营试点”的口号,只是会一项一项地申请业务。
  建行行长张建国日前接受采访时亦表示,建行在综合经营方面已经作好准备。比如,目前正在推动的对私和对公单元业务的公司化,正是针对将来实现事业部制管理作准备。今年建行还向银监会提出了设立合资保险公司的正式申请。
  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向记者透露,建总行前不久恢复设立了投资银行部,并将分散于其他部门的短债承销、长债担保、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收归麾下,还将依托注册于香港的子公司建银国际开展投行业务。
  当然,国有银行的主战场仍在内地。循工、建、交等银行直接设立合资基金公司的前例,中行日前亦宣称已获得证监会同意,将中银国际基金公司升格为总行直属公司,预计在年内引入一到两家外资。
  在谈到“银行内部的投资银行部门是否可能直接从事资本市场业务”问题时,李伏安认为,“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管理风险完全不同,银行对资本市场的了解还很不够,简单地让银行直接去做投行和资本市场业务,时机和条件都还不成熟,我们还需持谨慎态度。”
  李伏安进一步指出,商业银行去参与这些工作,前提是具备完整的法律制度规范,同时需要设立独立的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以及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虽然各类机构都有互相渗透的需要和动力,但总体来讲,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制在中国现在还是比较现实的。”
  今年以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相继提出了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银监会和保监会已就如何加强协作、推动银保合作深入发展举行了高层会谈,两大监管机构均表示积极支持银保在更高层面上加强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监会已经将银行设立保险公司事项签报递交保监会,只等保监会会签后,再报批国务院。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正在拟定一个“银行投资设立保险公司制度办法”,目前在内部讨论和征求意见阶段。

  (详见11月27日出版的《财经·金融实务》专题报道“金融混业涨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