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要闻】花旗夺标广发行 (11月16日 PM)

2006年11月21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花旗与广发行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各占20%股份



   11月16日晚,旷日持久的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竞标案终于揭晓,此前一直被外界看好的花旗竞标团与广发行最终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这一天,广东省政府和花旗银行、IBM、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的高层领导在广发行的五楼举行了签约仪式。这个地方对于广发行的竞标者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过去一年半以来,他们在这座大厦曾经历了无数次谈判。
    今天17时后,广东省政府相关领导陆续从38楼来到五楼签约现场。由于等待花旗、IBM等公司的高层,正式签字仪式从20时开始,逾21时才结束。
    担任广发行重组的六人评审小组成员也出席了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李捍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张新、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等。
    花旗集团副董事长威廉·罗兹(William Rhodes)、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瑞德(Richard Stanley)、花旗集团企业金融与投资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麦睿彬(Robert Morse)出席了这一仪式。国家电网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汝革代表国电签字,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代表人寿签字。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周伟焜表示,IBM将为广发行提供技术支持。
    花旗竞标团成员在经历了多次调整之后,最终的安排颇为出乎意料:花旗竞标团以242.67亿元认购重组后的广发行85.5888%的股份,其中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公司各占20%股份;IBM信贷占4.74%的股份。此外,中信信托占12.8488%的股份,普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8%的股份。
    此次签署的协议包括《股份认购协议书》、《股东协议书》、《技术合作协议书》和《商标许可使用协议书》。香江集团作为广发行老股东的代表,最早签署完所有协议离开。
    2005年12月28日,花旗、法兴和平安三个竞标团向广发行递交了最终报价,并在2006年8月31日向广发行递交了最终要约。广东省发布的新闻通稿称,广发行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按照“购股价格选高不选低,政府免费和降低政府风险条款选好不选差,价格和其他条款完美结合,有利于广东发展银行未来健康发展”等选择标准,对三个团队各方面的条件进行了比较、分析,选择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进入最后的排他性谈判并最终签署协议。
    按照广发行与花旗集团签署的技术合作与协助协议,花旗集团将向广发行提供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支持与协助。
    好事多磨,广发行的竞标过程之复杂超出了所有当事方的预期。据悉,花旗竞标团成员在8月31日递交最后要约时仍没有确定,IBM则是刚刚加入花旗竞标团。直到今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还表示:“关于广发行的重组问题,我所得到的信息,应该说进展比较顺利。选择谁作为最后的战略投资者,这将由广发行的股东、董事会来进行筛选和最后确定。银监会只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新加入的股东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关于资格审查的申请。”■

相关报道:

IBM加入广发行花旗竞标团

花旗投资团股权分配比例未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