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集团上市变数 (11月10日 PM)

2006年11月10日 19:25 来源于 caijing
财险引资叫停,重新“选秀”



  一个多月前上任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富,不动声色地给这家大型保险集团的上市路途带来了变数。
  11月7日,太保集团重新对上市承销商进行“选秀”。在前任董事长王国良时期曾举行过一轮选秀,瑞银集团、JP摩根和中银国际入选,瑞银一度是首选。此次“选秀”又增加了德意志银行、瑞信和中金公司等三家机构。
  一位参与太保上市的人士称,“以前是王国良定的承销商名单,现在集团高层希望能调整一下。”最终承销商名单可能在下周敲定。
  另一方面,同样由前任董事长力推的太保财险引资计划也被搁置。多位太保人士透露,高国富已在内部会议上掷言:“目前一切工作为集团上市让路。”
  接近承销商的人士透露,以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度,太保集团赴港上市的日程最快也将在明年五六月,融资规模略高于此前计划,或超过100亿港元,新股发售量将达到太保集团上市发行后总股本的25%。目前不排除H股上市后再登陆A股的可能。

财险引资搁置
  太保集团旗下拥有太保寿险、太保财险两大子公司。太保寿险率先在2005年末引进美国凯雷集团,后者偕同另一家外资公司以四亿美元出资,持股寿险公司24.975%。
  与太保寿险因偿付能力不足屡遭监管部门警告不同,太保财险一直是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同样,与寿险公司迫切引资相比,太保财险的引资意愿并不强烈。相反,在太保寿险引资完成后,甚至有一种担心认为,如果财险继续引资,则太保集团上市后的融资功能将会受到影响。
  太保内部的另一种担心在于,集团与子公司在上市问题上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这种矛盾已反映在引进凯雷后的太保寿险身上——凯雷一直希望将太保寿险单独上市,以便获得退出渠道。因此,同样的矛盾,也可能发生在引资后的太保财险和集团之间。
  然而至少在今年8月之前,上述观点并非太保内部的主流。在前任董事长王国良推动下,太保计划在集团整体上市前,先为财险公司引进一笔境外战略投资。投资人一度锁定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nsurance Australia Group,下称澳保集团)。直到今年7月,澳保集团还曾公告称,入股协议草案已通过中国保监会初步审查,澳方将以3.5亿-3.75亿澳元(约折21.18亿元-22.6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太保财险24.9%的股权。
  主掌太保集团长达八年的王国良,于今年8月2日被突然免职,调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监事会主席。外界至今不知其详。记者近日多次致电上海仪电,均被告知王并未去公司上班。
  接任者是现年50岁的前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高国富。高履新后,太保财险引资即告中止。

寿险再谈判  
  另一方面,2005年末引进凯雷的太保寿险,在如今的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前夕也面临一番博弈。
  当初引资签约时,太保与凯雷曾有“换股”约定。知情人表示,“在太保集团上市,而太保寿险未能单独上市的情况下,凯雷可以将所持有的太保寿险股份,全部换成在太保集团的股份。”
  据悉,当初太保寿险引进凯雷的一个前提,是凯雷必须同意太保集团寿险上市。但倘若至2007年底集团仍不能上市,太保寿险可先上市。
  此前凯雷与太保的相关合资协议中,对换股的方式约定并不清晰,目前双方还在谈判之中。
  市场分析人士称,凯雷当初以四亿美元(折合33亿元人民币)代价入股太保寿险24.975%,意味着对寿险公司的估值约为132亿元人民币;太保财险公司虽然尚未引资,但若以澳保集团初拟的入股价格计,太保财险的市场估值约在85亿元人民币。两者相加,太保集团的估值约在210亿元。以此估算,凯雷33亿元的投资,预计可占上市前太保集团15%左右的股份。
  目前,宝钢及其关联公司仍是太保集团第一大股东,总计持股25%左右。今后,即便凯雷将所持股份全部转为太保集团的股份,宝钢仍足以维持太保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金融学院剥离
  现行《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设立保险公司以外的企业。太保集团于2004年开办的太平洋金融学院,已到了必须转让的时刻。
  太平洋金融学院位于上海市郊的南汇区科教园。知情人士介绍,早前王国良动用太保集团资金拿下了该科教园的1234亩土地,当时每亩价格不足20万元。此后该土块每亩价格涨至百万元以上,但因土地用途被限定为教学用地,太保集团并不能轻易转手套现。
  2004年9月,太保集团联合复旦大学建设的太平洋金融学院落成。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太保集团将负责学校的前期建设资金,复旦大学以品牌投入,并负责教学管理。学院一位董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太保在金融学院的投资总计约10亿元,包括土地转让费和校舍建设资金。据称,太保集团的出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银行贷款,目前偿还贷款的财务压力不小。
  据了解,2005年太平洋金融学院已停招外地生源,目前在校学生不足3000名,其收入远远不能抵销还贷资金和日常教学支出。
  知情人士介绍,目前金融学院的重组工作正在进行,最快本月底前就有结果,年底之前将会完成。包括复旦大学、实德集团在内的其他出资人,可优先受让太保集团在金融学院的权益。
  有消息表明,目前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金融学院重组。“金融学院的转让不是什么难题,太保上市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只要政府给政策就能迅速解决。”一位参与太保集团上市的人士称。■

相关报道:

王国良去职太保  

凯雷太保终于携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