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房市“拐点” (11月7日 AM)

2006年11月07日 11:35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房屋市场处在一个由热转冷的“拐点”,并间接导致了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大幅度萎缩


  美国房地产市场经过近五年的欣欣向荣,自今年8月以来持续低迷。虽然10月市场有趋于“稳定”的迹象出现,但有美国经济学家预测,房市不景气很有可能持续至2007年上半年甚至下半年。关注美国房市动向的主要投行的亚洲分析师们则表示,目前美国房价下跌是房地产行业内部调整的结果,是否会对整个美国消费的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还言之尚早。
  美国房地产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10月底发布的报告表示,目前全美待售房屋的数量已经达到13年来的最高点,约为392万栋。就9月而言,待售屋的数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35%。同时,今年八九月售出房屋的价格遭受了38年以来幅度最剧烈的一次下跌,平均售出价格仅为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也是自1995 年以来全美售出房屋平均价格首次下跌。全美房地产商协会预测,虽然全美房屋销售过去五年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的新屋和二手屋销售,可能比去年破记录的高点下跌9.4%,将降至676万栋。
  接受访问的投资银行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转冷,主要表现在房屋建筑量和房屋成交量的急剧下跌,而全国范围内房价下跌的趋势并不明显。美国房屋市场处在一个由热转冷的“拐点”,这是由于美国联储连续17次加息,导致美国购房投资需求减弱,从而引起房地产业的整固和调整,这一结果也符合联储的预期。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指出, 通常成交量的萎缩是房地产调整时最早出现的情况,房价急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美国消费者收入的增长、按揭利率低、油价回落缓解通货膨胀压力、银行灵活的货币和按揭政策是美国房市不会崩盘的主要原因。
  前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认为,美国消费者观望的心态可能会引起房地产的硬着陆,一旦房市价格持续回落,可能需要三四年的时间才会到达“谷底”,从而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受美国房市的疲软影响,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度萎缩。美国商务部10月27日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经通货膨胀的调整后,为11.4万亿元,增长率萎缩至1.6%,不但低于之前2%预测,也创下三年半来最大降幅,远低于第二季的2.6%和第一季的5.6%。在这一不利消息的影响下,10月底连创新高的道琼斯指数也在当日首次微跌。
  高盛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美国家庭财富的60%都在房地产上。房价下跌将产生负财富效应,民众的消费意愿会随之减弱。过去数年间,消费是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而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繁荣的两大源动力。美国房地产由热转冷,不免使人们产生全球经济将放缓的隐忧。■

本文感谢李春晓女士在资料整理方面提供的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