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十一五”电改方案出笼 (11月3日 PM)

2006年11月03日 18:48 来源于 caijing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但“输配分开”从原来“十一五”重点推进内容变为“试点”



  经过半年多的波折,11月初,《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了原则通过。根据这一意见,中国将继续坚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但在具体实施上,“输配分开”从原来“十一五”的重点推进内容变为“试点”。
  根据当天会议所通过的原则,从2006年到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将坚持“五号文件”所确定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加紧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加快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健全电力市场监管体制。
  从可靠渠道获悉,在2005年末,原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所做的《关于“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建议有关情况的汇报》中,曾大段提及“输配分开”,要求在“十一五”期间重点推进。但是这些内容都在最终通过稿中被大段删除。
  电监会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副主任王强认为,输配不分的体制已经成为各项电力改革向前推进的障碍,各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输配分开的研究,今年将开展输配电试点与输配业务核算。
  据悉,中国在2002年推出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五号文件”),随即在电力行业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方面成立了中国电力监管委员会,另一方面启动厂网分开,研究电价改革方案。但自2003年以来,随着中国电力供应日趋紧张,对五号文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的争议渐起。
  观察家指出,此次针对“十一五”期间的电力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强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显示了中国政府继续推进电力改革的决心。但是根据新意见,原定将在这一时期大规模推进的“输配分开”,将与农电体制改革一起,将只集中在“试点”范围之内稳步推进,这是新意见对于前阶段争议的一种让步。
  根据新意见,在“十一五”初期,电改的焦点将集中在处理“厂网分开”的遗留问题,进行“920项目”和“647项目”的资产变卖工作,同时将积极进行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主多分离(即主业和多种经营分开——编者注)改革。此外,区域电力市场化建设也将是“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