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对华纸制品企业提起反补贴调查申请 (11月3日 PM)

2006年11月03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22年来美国首次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非市场经济国家”提起反补贴调查申请



  美国华盛顿时间10月31日,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新页公司(NewPage Corporation)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调查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印尼和韩国的平张涂布纸 (coated free paper sheet) 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是22年以来,美国企业首次要求对“非市场经济国家”提起反补贴调查申请。
  所谓“非市场经济”又称“国家控制经济”或“中央计划经济”。在西方国家的反倾销法中,非市场经济国家通常是指那些实行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企业的生产、销售活动和产品价格由政府决定,货币不能自由兑换的国家。与倾销一样,政府补贴也被WTO认为是国际贸易中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但中国企业在很长时间内鲜少遭遇反补贴调查,因为欧美等国大多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认为中国的原材料、劳动力以及制成品的价格本来就包含大量政府补贴,并非市场决定。但中国加入WTO后,包括反补贴在内的WTO的一系列规则都适用于中国,其他WTO成员可以援引《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补贴税。
  美国上一次反补贴起诉是在1983年。当时美国乔治城钢铁公司和大陆钢铁公司就来自当年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钢丝绳,向美国商务部提起反补贴案,指控这两个国家的出口产品存在双重汇率、出口外汇留成、奖励及所得税减免等出口补贴。美国商务部以1897年美国反补贴法不适用“非市场经济国家”为理由,驳回起诉。此后20多年,美国对来自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产品,主要适用反倾销法。
  2004年,加拿大先后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烧烤架、碳钢和不锈钢紧固件、复合地板同时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在美国,近年来关于商务部是否有权进行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反补贴调查的讨论也从未停止。今年,欧美要求中国澄清补贴计划以及取消和禁止补贴的压力在加大,他们认为中国没有完全终止对某些行业的政府补贴,并一致要求WTO详细审查中国在补贴方面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涂布纸包括铜板纸、轻涂纸等,主要应用于对图片质量要求较高的高档杂志、插图、画报、年历、商业广告插页、商品宣传册、书封面等。
  中国以前是涂布纸进口国,从2005年以来产能急剧扩张,从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根据国泰君安的报告,当年涂布纸进口量73万吨,较上年下降28.1%;出口81.4万吨,较上年增加84.2%。
  根据调查申请书,2005年9月到2006年8月,美国对华平张涂布纸的进口量达到总进口量的13.9%;2005年美国对华平张涂布纸进口额为8100万美元,2006年上半年,进口额达到1.11亿美元。美国企业认为,中国输美平张涂布纸给美国同类行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故要求反倾销调查。
  更受关注的是,美方还要求对中国企业启动反补贴调查。调查申请书指出,13家中国涂布纸生产商或者出口商获得了各种形式的政府补贴,调查申请书列举的13项补贴涉及了从中央到地方,来自商务部、发改委、税收部门、银行等机构的各种名目的“优惠政策”。
  以山东晨鸣为例,调查申请书称其“从2000年到2006年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奖励津贴和其他政府补贴;2001年获得2250万美元的津贴以用于机械设备采购;其下属公司武汉晨鸣纸业公司2003年获得6.8亿元人民币的贴息贷款;其在浙江省的纸浆项目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60亿人民币的贴息贷款,等等。在补贴列表中被重点提及的还有宁夏美利、山东华泰等企业。
  美国Willkie Farr & Gallagher LLP律师事务所律师黎宇说,美国国会自2005年以来就酝酿修改法律,授权政府对中国企业进行反补贴调查。美国政府官员,包括前美国商务部长助理Jochum 和现任美国商务部长助理Lavin都曾公开鼓励企业提出调查申请。“他们认为美国法律并不禁止政府进行反补贴调查,如果企业提出来,他们就会考虑是否立案。”
  但该律所国际贸易部主任威廉·巴林格(William H. Barringer)认为,“最重要的抗辩点不是美国政府无权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而是它不能在反倾销调查中使用非市场经济方法论的同时实施反补贴。这样做是重复计算。”
  按照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的相关程序,美国商务部将在11月中旬决定是否启动调查,一旦启动,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早会在2007年四五月间作出终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