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华人寿董事会之争旷日持久 董事长关国亮败下一阵(10月30日 AM)

2006年10月30日 10:09 来源于 caijing
自10月8日以后,总裁办公会取代了董事长办公会。关国亮第一次大权旁落



  发生在新华人寿这家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的旷日持久的董事会之争,在持续陷于胶着之后,终在监管者的强力介入下分出了明暗。
  10月30日出版的杂志报道,10月8日,国庆假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保监会官员来到新华人寿总部,召集经营班子开会,宣布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全面配合保监会的调查,工作移交给总经理孙兵。10月24日,杂志网络版披露了这一信息。但新华人寿于次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该消息为“不实”,称“公司只是在原有的人事安排下,进一步明确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责”。
  而实际上,此前,身为董事长的关国亮通过董事长办公会直接参与经营管理,主管人事、财务、资金运用等核心部门。但自10月8日以后,总裁办公会取代了董事长办公会。自1998年11月当选新华人寿董事长以来,关国亮这是第一次大权旁落。
  关国亮今年46岁,1998年当选新华人寿董事长之时,不过38岁。此前,他为新华人寿大股东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属下,身兼集团副总经理和东方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两职,还担任东方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锦州港董事长;自1996年东方集团参股新华人寿以后一直担任董事、常务董事。关国亮成为新华人寿董事长,显系出自东方集团大股东地位(一度实际持股25%)的支持。而人称“兵总”的总经理孙兵,是国内寿险业元老级人物之一,原为平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1994年参与创办新华人寿,并一直担任总经理兼董事。
  据知情人称,孙兵与关国亮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渐生分歧。随着董事长关注事项增多,关国亮逐步大权在握。相对于关的“强势”,孙兵则长期以低调自处。
  报道称,董事长关国亮的任期结束应是2005年12月13日。知情者介绍,围绕着董事会换届及关国亮的去留,将新华人寿董事会及股东分成两大阵营。第一大股东苏黎世保险集团和第三大股东宝钢集团出于对关国亮的“不信任”而结盟。他们指称无法了解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亦希望董事会能够正常选举和换届。加入这个阵营的,还有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仪化集团公司两家大型国企,以及今年4月才成为第四大股东的上海亚创控股有限公司。
  另一个阵营的标志,是董事长关国亮能够施以或强或弱影响力的股东或董事。关国亮技巧纯熟的合纵连横,使他在这场董事会里的“战争”中一度完全不落下风。
  从去年12月至今年夏末,与换届准备有关的董事会开了又开,换届仍未有寸进。直到9月初,转折点到来:一份反映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的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复。这份报告列举了关国亮治下的新华人寿资金运用异常现象。同时,中国保监会还接到一份举报,称哈尔滨亿阳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去年5月以27.2亿元高价竞得深圳航空65%股权一役中,有5亿元资金来自新华人寿,而其董事会并不知情。
  9月23日,中国保监会对新华人寿开始调查,两周之后即作出“关国亮全面配合保监会的调查,工作移交给总经理孙兵”的决定。报道称,监管者之所以果断出手,显然还是着意于新华人寿的稳定,事实证明,新华人寿的业务运营本身受影响甚微,但是,新华人寿董事会换届的故事并未就此终局。全面配合调查、移交工作固然是关国亮的一个大挫折,但调查结果会是什么?保监会作为监管者,自是有权调查保险资金可能的违规使用,也有权审查高管任职资格等;但召集公司高管开会宣布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的重要人事决定,确属罕见之举。接下来怎样做,才能回到现代金融机构基本的公司治理与监管的正常轨道——也就是说,“监管者的归监管者,董事会的归董事会”?■

    (全文详见10月30日出版的杂志“新华人暗战”、“新华人寿资金运用疑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