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市场分析】全球最大IPO沪港起航 (10月28日 AM)

2006年10月28日 10:24 来源于 caijing
创下了“A+H”同时上市、融资总额和香港公开市场认购额等多项世界纪录,足见投资者对......

创下了“A+H”同时上市、融资总额和香港公开市场认购额等多项世界纪录,足见投资者对“工行和内地经济的信心”

  10月27日上午9时,香港联交所大厅内人头攒动,到场参加中国工商银行挂牌仪式之国内外传媒,尤胜过一月前招行上市当日。香港特首曾荫权以主礼嘉宾的身份出席是次仪式,显示出香港对工行这只拥有中港两地资本市场多项IPO记录的大盘股的高规格礼遇。
  工行IPO一举创下中港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工行首次采取“A+H”同股同价同日上市之方式,其中香港市场初步发行数为353.9亿股,内地市场初步发行数为130亿股。H股及A股定价均按定价指导区间上限进行,分别为3.07港元/股和3.11元/股。工行此次发行H股和A股共将募集资金191亿美元,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则融资总量更升至219亿美元,将是全球首个超过200亿美元的IPO。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行长杨凯生分别在香港、上海主持挂牌,两地交易所通过卫星电视联网互动。工行在港沪交易所代码分为1398与601398。工行在沪挂牌启动的时间比在香港早半个小时。
  工行高管及两地官员先后致辞。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今天是历史性的大日子”,工行不单是中国最大的银行,亦创下了“A+H”同时上市、融资总额和香港公开市场认购额等多项世界纪录,足见投资者对“工行和内地经济的信心”。

“反向路演”
  工行在国际投资者和香港公开市场上掀起的认购狂潮,可谓史无前例。
  香港方面,工行H股共获得机构投资者认购资金3500亿美元(不包含战略及公司投资者认购的40亿美元部分),国际配售部分资金达到2500亿美元。公开招股则获得超额认购78倍,超过了此前建行(香港联交所代码:0939)公开招股超购42倍、中行(香港联交所代码:3988)69倍。
  内地方面,工行A股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超过7000亿元,高于此前中国银行创下的A股发行冻结6600亿元的纪录,共获得机构超购14倍,公开招股超购49倍,回拨为5%。
  此次工行国际路演兵分两路,红队经中东赴美国,蓝队取道新加坡前往欧洲。首日路演开始几分钟后,工行国际市场发售部分的认购就“已经满了”,所以路演途中“心情颇为轻松”。
  最后,与工行团队进行一对一路演的机构投资者,全数下单,成功率高达100%,而且90%以上的订单都没有价格上限。
  由于工行股票供不应求,甚至已经出现了机构投资者向承销团队自我推荐的情况,这种现象被形容为“反向路演”(reverse road show)。
  行至迪拜,许多中东的机构投资者为获得股份,对路演团队特别友好,甚至送上“阿拉伯飞毯”当礼物。而美国机构投资者除称赞工行管理层外,则一再强调会“长期持有”工行股票。
  这也是中国公司海外IPO路演第一次设立中东站。姜建清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阶段就曾经赴中东考察。由于反应热烈,一位参与路演的投行人士感慨,“今后中国大公司的上市,都应该去中东停一停。”
  最后,工行在股权分配过程当中,还是将股份尽可能多的配置给能够长期持股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其中有70%被分配给了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机构。一些从来未曾投资于中国的基金也被吸引进来。
  另外,工行还考虑了来自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已经逐渐进入国际市场。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多元化,另一方面也是帮助中国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

风潮背后
  工行IPO备受追捧,除了因为在国际资本市场风行的“中国故事”,尚有其他原因。
  由于A股H股定价连动,定价较为稳健——估值市净率(P/B)为2.23倍。最早交行上市时定价的P/B为1.6倍;建行上市时为1.96倍;中行H股P/B为2.18倍,A股为2倍;最近刚刚发行了H股的招商银行规模要小得多,但定价P/B亦高达2.39倍。
  在需求更为旺盛的H股市场而言,投资者获得了更大的潜在升值空间,从而引发了工行的认购风潮。这被很多市场人士视为工行认购风潮的基本原因。
  美国运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姜大伟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工行此次发行定价是“非常好的价钱”,母公司高管亦感到很满意,他们对工行会长期持有,但希望未来尽快在信用卡领域展开更深层次的实质合作。
  工行涉及的福禧投资一案,并没有被国际投资者提及,令承销团颇感意外。但由于事先做足功课,对福禧案的披露问题进行了多番讨论,并在招股书上进行了充分披露,工行对此并不担心。
  近来全球股市均有上佳表现,为工行上市创造了超乎想象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业绩优异,带动股市热情;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也给市场带来利好消息。由于美国股市走高,香港股市也受到带动。10月20日,上证综合指数突破1800点整数关口,是中国股市五年来首次站上1800点关口。而就在工行上市前一日,香港股市亦升穿18300点关口,收市报18354点,成为历史上最高收市指数。工行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成功上市。
  及至当日收盘时,工行A股收于3.28元每股,比开盘价高出5.13%,但其他内地银行股受到工行上市压力,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及招商银行跌幅均超过2%。沪深综股指亦分别比前日下跌0.19%和1.19%。工行H股则报收于3.52港元每股。其他在港内地银行股亦出现不同程度下挫,中行跌幅最轻,为1.5%;建行、招行跌幅均在2.5%以上。恒生指数则在早间创下自2000年3月底来新高——18400后,报收于18297点,比前一日微跌0.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