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人物】尤努斯献策中国农村金融 (10月23日)

2006年10月28日 10:20 来源于 caijing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农村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希望在中国寻求更多合作机会,获得积极

回应

  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中国人民银行总部与副行长吴晓灵会见时,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表示,希望在中国小额信贷领域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吴晓灵对此表示欢迎。
  尤努斯此次到华,是参加10月22日到10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小额信贷发展论坛,该论坛由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与孟加拉格莱珉信托基金(Grameen Trust)合作举办。尤努斯博士和格莱珉银行在参会前夕共同获得了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使其中国之行备受各界关注。
  尤努斯以“穷人的银行家”著称,从他1976年掏出自己的27美元借给农村一位叫索非亚的贫苦女子开始,他在小额信贷领域已经工作了30年。尤努斯在1983年离开执教的吉大港大学经济系,创立了专门主要向乡村妇女贷款的格莱珉银行,多年来累计向贫困人口发放了超过50亿美元的贷款。2005年,该银行有670万名贷款者,单笔贷款平均额仅为100多美元。
  尤努斯接受专访(参见即将于10月3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时说,格莱珉银行已经成为一家无须政府补贴和外来增款、自负盈亏、可持续化发展的商业机构。随着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的经验已经成为国际小额信贷领域最为耀眼的模式之一。
  吴晓灵向尤努斯一行介绍了中国农村金融信贷的全貌:各种扶贫贷款、助学贷款、农信社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非政府组织的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的信贷总额达到数千亿元,但收效不佳,未能充分满足农村金融需求。她还介绍了央行正在推动中的五省市试点,即创建只贷不存的小额信贷组织,以在农村引入多种金融机构,参与农村金融服务。
  会谈中,吴晓灵问及尤努斯,对于改造中国的农信社体系有何建议。中国现有农信社三万余家,网点覆盖与格莱珉银行在孟加拉的基础网络接近。能否通过创新组织的方式,在农村金融领域引入竞争,迫使现有金融机构改善农村服务,激发现有农村金融机构的活力。
  尤努斯以自己的经历建议说,他曾花了很多精力用于推动原有金融机构的改造,但结果是浪费时间,最终选择了建立新机构,完全摆脱传统银行的运营之道,这才更有利于小额信贷技术方法的金融创新。
  他提出,中国在发展只贷不存的小额信贷机构的同时,应考虑农村人口所需要的全面金融服务需求,包括存款、贷款、汇兑甚至养老保险。尤努斯说:“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应享受到金融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和使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