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花旗投资团股权分配比例未定 (10月19日 PM)

2006年10月19日 23:04 来源于 caijing
广发行重组接近终点,但领先的花旗投资团变数尤存,中国人寿等投资方尚未确定入股比例


  持续一年半的广发行重组终于接近终点,但据杂志获悉,到目前为止,有望中选的花旗投资团,尚未最终确定各方入股比例。
  一位知情人士称:“花旗集团与中国人寿都很激进,所以不好谈判。”
  广发行重组是中国第一次通过竞标的方式,向外资转让股份制银行的控股权和管理权。
  8月31日,花旗集团(下称花旗)、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兴)和平安保险(下称平安)三家投资团递交了最后的标书,法兴-中石化-宝钢竞标团的持股比例非常清晰:竞标团总共占84.838%股份,法兴是第一大股东,占19.99%,中石化和宝钢各占19.929%,这三家战略投资者总共占59.848%;此外还有三家财务投资者合计共占24.99%。
  花旗投资团总持股亦为85%左右,但尚未确定持股比例。9月中旬,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凯雷集团从花旗竞标团撤出,取而代之的是花旗集团的关联公司——Associate First Capital,该公司持股5%,与花旗集团持有的19.9%的股份加起来达到24.9%。花旗集团在2000年9月以311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并全资持有该公司。
  花旗竞标团还包括多家中国公司,如中国人寿、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粮集团、中信信托、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普天集团。目前各方的投资比例还未确定。花旗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持股比例,按目前银监会监管标准不能超过25%。中国人寿的入股比例并没有上限,但10月16日保监会出台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规定,投资单一银行的金额不能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
  接近花旗投资团的一位人士透露,中选之后,花旗可能会聘请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其他股东也能接受的独立董事,来实现对于董事会的影响力,在某些问题上可能拥有一票否决权。
  平安保险早期与荷兰银行共同竞标,但一直以平安为主导,在85%的股权比例中,平安独占80%,在荷兰银行退出后,平安单独竞标。为了增加竞标砝码,平安曾与中银香港结为伙伴,但由于中国银行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中银国际恰恰担任广东省政府的财务顾问,竞争对手提出存在利益冲突,在递交最后方案之后,中银香港退出。
  9月中旬,广东省政府、银监会和央行组成的六人评审小组将竞标材料上报到国务院。评审小组并未表示任何倾向,将三家竞标团的竞标方案均上报国务院,花旗排在第一位。上报材料之后,银监会一直在加紧审核,国庆长假之后还通知竞标团成员补充资料。
  据悉,10月11日,广东省和银监会负责人向国务院领导汇报情况,此后广东省进行讨论,其中包括一些细节问题,目前还未有最终结果。
  截至2005 年底,广东发展银行总资产355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0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90亿元,不良贷款比例超过20%,最终以将近两倍的市净率引来外资,接近公开上市的溢价,“以这个价格,外资是把广发当作一个好银行来买的。”一位参与竞标的人士评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