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韩方河被停职调查 (10月17日 AM)

2006年10月17日 00:58 来源于 caijing
公司即将发布的公告证实其涉嫌违纪



    经多个渠道证实,曾被誉为“中国基金第一人”的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已于10月13日因个人涉嫌违纪而停职接受调查。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将于10月17日发布公告,据记者获悉,公告的内容是:一、接上级部门通知,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同志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协助调查。上述调查仅涉及韩方河同志个人,与公司及公司旗下基金无关;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有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高管人员的非职务个人行为,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三、董事会充分信任并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公司经营团队,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以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原则,保证公司健康持续的发展。
    韩方河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系,并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上海市物价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物价局政策研究处处长、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副总经理、证券投资信托部总经理。1998年,时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投资信托总部总经理的韩方河,开始受命组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划运作中国的第一批证券投资基金。
    是年6月,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后更名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韩方河被业内称为中国基金第一人,其领军的华安基金公司创造了中国基金业的诸多第一:第一批被中国证监会批准可以管理多只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第一个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第一个与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全面技术合作协议;国际权威的机构投资人俱乐部——“机构投资人论坛”的第一个中国大陆会员;第一个获准管理开放式基金……曾经风光无限。
    2004年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股东及出资比例变更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20%、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20%、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
    其中,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今年7月间被司法调查的富豪张荣坤所实际控制的公司,在上海社保基金案中扮演重要角色。沸点参股华安基金公司的过程亦颇堪玩味: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先转让给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的股权,然后又从退出的股东处买回了10%的股权。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成明,同时是另一大股东上海电气的董事长,并因上海社保案和张荣坤案,在今年8月也被停职接受调查。
    此外,从2000年起,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如基金安信、基金安顺等曾长期、集中持有海欣股份(上海股票交易所代码:600851)。去年以来,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华安旗下基金常年在海欣股份持股不动,情状异常。据了解,这一现象已经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
    资料显示,基金安顺持有海欣股份20091618股,自2002年3季度起,近三年半的时间一直只股未动(2005年第二季度因为股票送股数字变为40183236股);基金安信自2000年第四季度以来也是长期持有海欣股份。2006年海欣股份中报披露,基金安顺与基金安信仍分别持有4.37%、2.79%的海欣股权,加上基金安瑞、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少量股份,华安旗下基金共持有海欣股份占海欣流通盘的近20%。直到不久前,华安旗下基金才减持部分海欣股份。在此期间,海欣股份价格从2002年一路走低,至今已跌去50%左右(按复权价格计),10月16日收于3.29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