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0月16日出版的杂志“金融市场”栏目部分内容(10月15日 AM)

2006年10月15日 10:18 来源于 caijing
社保基金选定境外托管人等八则动态



要闻

社保基金选定境外托管人
  (记者 李箐)10月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与花旗银行、北美信托举行了境外托管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从今年4月开始的“社保海外选秀”,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表示,选择境外投资全球托管人是社保海外投资的第一步。其后,将在年底前完成境外投资管理人的选聘工作。
  据悉,社保基金首批境外投资管理人名单也基本落定,目前处在商定合同阶段。对境外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理事会要求申请人经营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06年3月31日须达六年以上,管理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
  社保理事会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社保基金会共收到106家投资机构的申请,并于7月底完成初评工作,确定了25家公司进入复评短名单。8月下旬,由梁锦松、波涛、林义相、GarryHawker四名外部独立专家委员,高西庆、王忠民、李克平三名内部委员组成的复评专家遴选小组,对进入短名单的候选人进行了面试复评;按照委员独立投票的结果,向社保基金会提交了候选人排序名单。
  包括瑞银、景顺资产管理在内的九家大型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已开始与社保理事会进行合同谈判,合同谈判的主要内容是管理费率报价、最终费率。
  根据社保基金年报,截至2005年年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2118亿元人民币,年投资回报率为3.1%;近一半资产是银行存款,137亿元人民币投资于国内股市,127亿元人民币投资于长期债券。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表示:“本年度,社保基金将向境外股票市场投资5亿到8亿美元,并期望在四季度通过管理人在香港展开投资。”■

证券

泰达股份入主渤海证券
  10月9日,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关于投资渤海证券的事项已获证监会批准。泰达股份将向渤海证券投资6亿元,占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6.94%。这表明泰达股份正式入主渤海证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