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巨田证券被托管 (10月13日 PM)

2006年10月13日 18:09 来源于 caijing
历时半年的重组失败,净资本未能达标,由同城的招商证券托管



  10月13日下午4时,总部位于深圳的巨田证券被同城的招商证券托管,历时半年的巨田重组以失败告终。
  行政托管令在深圳证监局下午四点召开的会议上宣布。当天上午,招商证券派出的托管小组已进驻巨田证券。
  被托管前,巨田证券净资本1.27亿元,离证监会要求的规范发展类券商2亿元净资本尚有距离。巨田证券原大股东说,正是这区区数千万元的资金缺口“要了巨田的命”。
  巨田重组始于今年4月中旬。在深圳证监局的陪同下,巨田管理层曾登门拜会央企资产经营试点单位中国诚通控股公司,说服其重组巨田。5月,诚通与巨田签订保密协议及重组备忘录。
  因这份协议,巨田躲过一劫——按深圳证监局对本地高危券商设定的“大限”,今年6月30日之前,券商必须弥补客户保证金缺口,且须提交净资本达标的实质性重组方案。此前巨田尚有1.8亿客户保证金缺口。
  后因诚通内部矛盾及中央企业股权转让的复杂程序,由诚通出面重组恐难在证监会规定的10月底前完成。于是,同样在深圳证监局登门说服下,隶属新疆建设兵团的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走上前台重组巨田。消息人士称称,新疆天业的背后仍是诚通。
  6月底和8月下旬,新疆天业先后往巨田证券与深圳证监局共管账户打入1.3亿元,用以弥补客户保证金缺口,另外5000万则由巨田原股东解决。
  然而在8月底,重组生变。巨田原大股东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以老股东有优先重组权为由,要求重组巨田,亦在共管账户上打入1.3亿元。此举引发新疆天业、诚通方面不满,重组胶着。
  未料仅一个月后,巨田便被行政托管。托管方招商证券与巨田证券总部同在一地,均为深圳辖区券商。
  招商证券刚刚完成一次增资扩股,总股本增至32.27亿元。9月,又完成对北京证券21家营业部和1家服务部的收购,其全国营业网点由此达到54家。
  招商证券宣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0.32亿元,净利润4.28亿元。今年前8个月,其经纪业务总收入为5.98亿元,利润为3.25亿元。■

相关报道:

巨田重组陡现变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