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资本回报率之争:15%还是9% (10月4日 AM)

2006年10月04日 08:19 来源于 caijing
一场高度技术性的学术之争,隐含大相径庭的宏观判断与政策建议指向



  近来,一场与投资相关的争论引发了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10月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揭示了这场争论的原委及意义。
  9月1日,美国新桥资本执行合伙人单伟建在《远东经济评论》及《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世界银行的中国幻觉”的文章,对世界银行有关中国资本回报率的数据提出了质疑。
  世界银行在今年5月《中国经济季报》及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的净资产回报率(即ROE,企业利润除以所有者权益,是反映资本回报率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自1998年的2%增长到了2005年的12.7%,非国有企业在同期从7.4%上升到16%,这样中国工业企业2005年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5%。这说明,中国近几年的资本回报率有了很大提高。
  但单伟建认为,“中国企业的净利润率或资本回报率可能要从世行得出的15.3%的平均数中扣除6%到7%之多”,“企业真正的资本回报率平均值不过是8%到9%”。
  随后,世行报告的两位作者对单伟建的质疑作出了回应,其他一些研究者也加入了讨论。但争议迄今未有定论。
  那么,资本回报率的高低对中国经济又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资本与投资一个是存量,一个是流量,二者一体两面。在中国宏观经济的总需求结构中,投资所占的比例出奇的高,到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8.6%的历史性水平;而且,投资还在继续快速增长——长期以来,这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粗放型增长方式的体现。今年的宏观调控,主要“调控对象”也正是投资。
  这不能不引发人们的关注。中国的投资是否有效?投资率是否过高?高投资会不会带来金融风险?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人们给出解答。
  单伟建说,如果企业盈利很好,资本回报率很高,说明投资效率高,因此,没有理由限制他们投资。相反,如果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很低,那中国的高投资率就确实令人担心,抑制投资的宏观调控将可以改善投资效率。
  此次争议,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的一次重现。但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看来,单伟建发起的这场争论,得以让人们从投资回报而不仅仅从投资率来看待投资,“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好事。”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季报》执笔者高路易介绍说,他们的原意,是要考察企业利润在为企业投资融资中所起的作用;而计算上述净资产回报率,只是为了表明中国企业利润状况近些年有较大改善。
  “我们无意评价中国资本回报率的绝对水平是高还是低。”高路易说。
  但单伟建认为,世行的报告具有导向作用。“你告诉投资者,中国所有行业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都达到了15%以上,如果事实不是如此,会有不良的影响。”他说这是他最初撰文的主要原因。
  无论如何,关于中国资本回报率的争论既起,而且15%与8%-9%之间六到七个百分点的差异,牵涉到对当前中国投资的迥异解读,已经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了。■

(详细报道见10月2日出版的2006年第20期杂志“中国资本回报率:15%还是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