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接受专访谈中国金融业改革 (10月2日 AM)

2006年10月02日 09:17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上高度关注人民币走向,而“人民币先生”周小川称:我们正逐渐让市场供求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上高度关注人民币走向,而“人民币先生”周小川称:我们正逐渐让市场供求关系发挥更大作用,“一篮子货币”参考作用的权重慢慢在减弱,市场因素慢慢在增强。这是一个过程

  在出席了于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在京会晤了随美国财长保尔森访华访的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伦·哈巴德后,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总部大楼九层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杂志的专访。
  在此次专访中,周小川主要谈了五个大方面的问题:一、如何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建设有效的金融市场;二、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平衡点;三、利率、汇率政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四、国有银行改革的“快过程”与“慢过程”;五、金融混业经营潮流及监管挑战。
  专访的全部内容刊于10月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上,题为:“对话‘人民币先生’”。
  其中,在谈及外界普遍关心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过去是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到今天,利率改革的步子已经迈得很大,主体部分已市场化。银行间市场已没有任何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是由改革现阶段的配套性决定的。利率市场化不能在周围部队没有跟上的情况下孤军突进。从改革的配套性看,利率市场化已经走得很快、很靠前了。
  中国关于汇率改革的政策方向是明确的:逐步扩大灵活性。在具体进程把握上,我们遵循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三原则。我们正逐渐让市场供求关系发挥更大作用,“一篮子货币”参考作用的权重慢慢在减弱,市场因素慢慢在增强。这是一个过程。
  在谈及国有银行改革的问题时,周小川说,金融机构改革,既包含“快过程”,也包含“慢过程”。打个比方,上班搭错公共汽车,第二天就能改过来,这是“快过程”;但要学习一门外语,提高外语水平,肯定是“慢过程”,不用三五年是不行的。看金融机构改革的“快过程”,力度是很大的:大型银行财务重组、公司化改制、股份化、发行上市,这些做得比较快,取得了效果。但公司治理、信贷文化、内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慢过程”,你不能指望一天就有什么大变化,但也在逐步进展。
  评论员指出,在9月中旬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认识分歧成为一个焦点。以美国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为代表的宏观面改革主导论提出,中国必须实行更为激进和彻底的汇率体制改革;或者说,当务之急是宏观面的定价制度的改革和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抱持“渐进式”改革思路,实际上体现了一种微观面改革主导论;其基本出发点并非反对宏观意义上的汇率体制改革,而是认为包括汇率在内的价格机制必须在有效的金融市场、健康的市场主体和充分的市场工具背景下才可能发生作用。因此,“渐进式”改革的出发点是某种环环相扣的一揽子改革,且这种一揽子安排必须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相对于宏观面改革主导论,周小川的“渐进式改革”体现了对于中国金融业的某种最优性。■

(详细报道见10月2日出版的2006年第20期杂志封面文章“对话‘人民币先生’”,网络版将于10月3日刊出全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