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欢迎IMF增加中国投票权重 (9月19日 PM)

2006年09月19日 17:51 来源于 caijing
IMF所有成员国正就此进行投票。巴西、印度、阿根廷和埃及表示反对;美国支持,但可能借此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月17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国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重,并对中国如愿获得更多发言权重表示有信心。他同时表示,IMF发言权的少许增加在短期内对中国的金融改革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IMF所有成员国对于该组织所谓“份额与声音”改革——即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重——正在投票。投票将于9月18日傍晚截止。IMF执行委员会已经提出了一个为期两年的全面计划,其中第一步就是增加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四个国家的投票权。
  尽管绝大多数IMF成员在原则上对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都表示欢迎,但对具体的改革步骤仍有一些不同意见。目前正在新加坡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双年会上,巴西、印度、阿根廷和埃及四个发展中大国对这一计划提出了反对,公开表示将对其投反对票。周小川就此表示,这四个国家的反对对中国“总体问题不大。”
  “我个人感觉这四个国家不是针对中国,而是认为对将来的(IMF份额)计算公式,发展中国家整体在IMF中的声音应有一个明确的调整方案。”他说。
  同样在9月17日下午,在IMF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罗德里格·德·拉托表达了这样的态度:尽管有成员国表达反对意见,但IMF将坚定地朝已经制定的改革方向前进,少部分国家表达的反对意见将得到尊重,但不会影响改革进程。
  罗德里格·德·拉托在回答问题时说,中国在IMF中更大的权重并不意味着中国将面临来自IMF或是其他成员国的更大压力。他说,中国与任何其他成员国一样,将受到IMF内部的多边和双边监督,IMF会对成员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表达观点。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压力。”
  此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蒂莫西·亚当斯(Timothy Adams)曾在多个场合说,美国支持增加中国在IMF的权重,但表示“更大的权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这被解读为,美国可能借助IMF这一多边场合,试图在汇率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另外,世界贸易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在本次新加坡IMF——世界银行双年会上成为一个突出话题。在9月17日IMF董事会货币和财政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财政部长戈登·布朗的话让人们对多哈回合的命运增添了些许信心:“我现在比过去更加乐观:的确存在前进的可能,存在达成协议的基础。”布朗说,IMF应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的要求,号召成员国为挽救多哈回合做出努力。现在一些富有的成员国已经承诺每年拿出40亿美元,以对发展中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援助的形式换取他们在贸易协议上的配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