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发证券启动“借壳上市” (9月12日 AM)

2006年09月12日 11:30 来源于 caijing
原员工持股已全部转让给数家公司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位于吉林省的上市公司延边公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76)将以增发形式与广发证券换股,同时剥离以往一切资产,以“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身份亮相。
  距今年初市场传出广发借壳延边公路消息来,原本名气不大的延边公路的股价几度涨停。但之后近半年时间内,外界未见进展。广发证券一位高管表示,券商借壳上市鲜有成功先例,这主要是因为券商和被借壳公司的股东沟通不畅,在公司注册地和控股权方面多有争议。而广发证券和延边公路的原股东一直有很好的沟通,最终就广发上市达成共识。
  按照延边公路于9月11日公告的方案,延边公路将首先以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的代价,回购公司第一大股东G敖东(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3)所持延边公路全部股份。
  G敖东与延边公路两公司同处吉林。在回购前,G敖东总计持有延边公路46.16%的股份(含原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延边公路18.83%股份,正在办理股权过户手续)。回购后,延边公路现有资产及员工将由G敖东承接。后者将组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经营延边公路现有业务和安置现有员工。
  之后,延边公路将增发股份,并以1:0.83的比例与广发证券原股东进行换股,以吸收合并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现有20亿股本,以1:0.83比例折算后,原广发证券股东将持有延边公路24.09亿股;此外,延边公路原有股本18411万股,在注销G敖东所持46.16%股份(合8498万股)后,尚余9913万股。于是,未来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将达到25.08亿股。
  G敖东同时是持股广发证券27.14%的第二大股东,G成大(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39)是持股广发证券27.3%的第一大股东。另一方面,广发证券是G敖东的第五大股东,广发证券的员工持股会,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富公司)是G成大第二大股东。
  G敖东、G成大和广发证券,向来被市场称之为“铁三角”。
  在借壳计划完成后,G成大和G敖东在广发证券的股份将略被摊薄,但仍稳居第一、第二大股东地位。G成大在公告中披露,“为了激励广发证券员工提升公司价值”,G成大将预留5%的股份,用于广发证券员工的激励计划。
  之前,由广发证券逾2000名员工在2004年中募资成立的吉富公司,总计持有广发证券12.23%的股份。这一类似“券商私有化”的操作手法一直未经监管部门认可。广发上市前,监管部门曾要求首先解决吉富问题。
  广发证券一位高层透露,吉富公司股权目前已全部转让给数家公司,“这几家企业都不是上市公司,转让后,它们各自所占广发证券的股权不过2%、3%左右。”
  这位高层表示,借壳上市方案仍需各方股东通过,以及监管部门审批。“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工作已基本完成,证监会已原则上同意,接下来就是走相关程序了。”■
  
  相关报道:
  
  
吉富夭折

  广发证券MBO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