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印度央行公布资本账户可兑换政策路线图 (9月7日 PM)

2006年09月07日 18:04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到2011年分三阶段实施。但该建议是否被采纳,采纳多少,将由印度中央政府最后决定



  印度央行9月1日正式公布了一份未来五年内“放宽资本账户可兑换(Fuller Capital Account Convertibility)”政策路线图。
  这份报告建议分“三阶段”实施该策略。第一阶段从今年开始至2007年,第二阶段从2007年至2009年,第三阶段则从2009年至2011年。
  该报告建议,第一阶段,印度居民个人每年向国外汇款总额可从目前的2.5万美元提升至5万美元。至2010-2011年第三阶段截止时,进一步放宽上限至20万美元。同时,允许在国外拥有账户的印度居民将国内的外币存款转移至境外账户中。这被认为是一个相当“激进”的举措。
  相应的,报告建议逐步增加印度国内共同基金境外投资的上限。在第一阶段,从目前20亿美元的上限增加到30亿美元;第二阶段增加到40亿美元;第三阶段50亿美元。
  对于企业,报告同样建议放宽其对外投资的数额限制,从目前规定的按公司净值(net worth)200%提高至400%。同时,建议在个案基础上允许工业实体参股银行或开办新的银行。报告还建议减少政府在公共银行(public bank)中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51%降至33%。
  这份报告是否被采纳,采纳多少,将由印度中央政府最后决定。
  该报告的部分建议遭到了印度联合执政政府中左翼政党的不满和抵抗。尤其令他们无法接受的是降低政府在银行中的持股比例。事实上,他们对资本账户可兑换政策本身便持反对态度。
  这份报告是由印度央行下属的一个专业委员会拟定的。该委员会由前央行副行长Tarapore领导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今年3月,印度总理辛格发表放松印度外汇管制的主张,认为放宽对国际资本流动的限制将有助于印度吸引外资。辛格表示,未来5年内,印度需要大约7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来帮助其实现经济年增长9%以上的目标。他要求财政部和央行各准备一份资本账户可兑换政策路线图。今年7月31日,Tarapore委员会向印度央行递交了报告。
  印度放松外汇管制,实现货币可兑换的道路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1992年,印度政府首先放松了汇率管理体系,并于一年后实现双汇率并轨。1994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
  1997年,印度政府准备加速货币可兑换进程。印度央行于当年任命成立Tarapore委员会,专为印度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兑换制定“政策路线图”。该年5月,Tarapore委员会向央行递交了第一份政策建议报告,提出分三阶段实施,在1999-2000年度完成。
  然而紧接着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进程。由于担心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Tarapore委员会的这一报告没有被采纳执行。资本账户可兑换进程暂时搁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