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9月4日出版的2006年第18期“金融市场”栏目部分内容(9月3日AM)

2006年09月03日 10:02 来源于 caijing
“穆迪入股中诚信49%获批”等八则动态



要闻

穆迪入股中诚信49%获批
    (记者 凌华薇)8月20日,中国最大信用评级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与穆迪的合资协议获得了商务部的最后批准。这是在8月9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国内企业新规定后,金融业内发生的第一起外资并购案例。中诚信和穆迪的合资公司预计在9月正式挂牌。
    4月13日,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下称中诚信)董事长、中诚信国际现任CEO毛振华与穆迪亚太有限公司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叶敏在北京签订了合资协议。据此,穆迪将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诚信持有的中诚信国际49%的股份。这是迄今国际评级机构在中国合资的上限。在政策允许时,穆迪持股比例可上升至51%。
    根据协议,穆迪允诺未来所有中国区的业务均通过合资公司进行,中国公司进行国际市场发行债券部分,若涉及中国业务也要按比例分配收入给合资公司。
    一位接近消息源的人士透露,2003年,中诚信以约10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惠誉和IFC(国际金融公司)在中诚信国际中的股权之后,即开始与穆迪谈判。此次达成交易的金额据估计应在1000万美元左右,“从三年前开始谈合资到现在,并购金额翻了10倍。”毛振华说。
    中诚信之所以能拿到不错的价格,要归功于去年破茧并迅速成长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2005年5月诞生于银行间市场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仅一年多的融资额便远超过证券市场牛市时的全年IPO规模。截至今年8月中旬,市场上共计168家企业发行了226只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达3295.1亿元。■

(详见网络版www.“每日特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