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礼辉:中行上半年业绩好于去年同期(8月21日 AM)

2006年08月21日 10:55 来源于 caijing
中行两地上市后,行长首次接受内地媒体采访



  6月-7月间刚刚在香港、上海两地成功上市的中国银行,正在从IPO初始时的欣喜中渐渐冷静下来。8月10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自中行上市后,首次接受内地媒体访问,并特意为预留了专访时间。8月21日出版的杂志刊登了专访的详细内容。  
  今年54岁的李礼辉此前曾在海南省副省长任上工作了两年。在此次采访中,他明确表示希望能在中行做到退休,以为中行建设多做一些贡献。
  针对中行完成IPO后,股价走势一直比较疲弱,香港有人提出“买中行不如买建行与中银香港的组合”的问题时,李礼辉认为,中行的发行价无论市净率或市盈率都是可以接纳的水平,而且目前股价也仍然高于IPO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定的波动也属正常。
  他希望投资者能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关注中行。换句话说,中行并不追求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中行变成能赚大钱的商业银行,这需要一个过程。中行的经营业绩将保持一个稳定发展的态势。在上市时,中行对今年盈利的预测是,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达到330亿元,按照中国的会计准则为322.67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信心达到这一盈利水平。
  李礼辉说,在过去的两年间,中行贷款的复合增长率只有5%左右,在国有银行里是最低的;今年上半年的贷款增长要比去年同期快,但仍然低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尽管现在还不能披露中行上半年业绩数字,但我可以说,这一数据要好于去年同期”。
  在谈及防范汇率风险方面的问题时,针对有分析师认为,人民币1%的升值便会造成中行5%的利润损失,李礼辉认为,(损失)不至于那么大。中国银行一直是外汇、外贸的专业银行,有专业的队伍和比较好的管理体制,董事会对这一风险管理非常重视。中行能够有效管理汇率风险。
  他具体解释说,第一,现在中行外汇的资金敞口大部分是美元,美元资金在国际债券市场上的回报率要比人民币高2.3%-2.5%左右。只要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不超过这个比例,汇率损失会在利差收入方面得到弥补。只有当汇率的波动超过这两种货币的回报率的利差,才会形成真正的风险。
  第二, 中行已经意识到外汇风险的管理。中行在去年底有390亿左右美元的外汇资金敞口,在上市时已经披露,在2006年,中行会把其中的150亿-20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敞口结汇,现在结汇正处于按计划按进度进展的过程中。
  第三,完成引资和IPO后,中行新得到150亿美元左右资金。中行将其作为投资,投在像中银香港、中银国际等这样的附属机构。因此它的价值变动主要体现在股东权益的变化,而不是体现为当期的财务收益。
  李礼辉还透露,中行最近对外招聘了一批主管高级经理、经理等中高级人才,但现在有些关键岗位还在继续寻找人选,比如合适的总稽核、首席风险总监(CRO)、首席财务总监(CFO)的人选。而中行的激励计划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批准了,现在正在细化的过程中,还没有具体实施。中行的长期股权激励计划只针对高层管理人员,但不仅限于总行的行长和副行长,会有一个适当的放宽。至于全员激励方面,也在研究一个相应的机制,但目前还没有确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