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商情辑纳】2006年第17期“金融市场”“产业新闻”栏目部分内容(8月20日—21日)

2006年08月20日 09:29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市场/产业新闻



金融市场(8月7日—8月20日)

产业新闻(8月7日—8月20日)

金融市场(8月7日—8月20日)

要闻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意见稿发布
  银监会日前向部分在华外资银行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条例》,在华外资银行必须注册为国内法人银行,才能在2006年底中国银行业开放后,获准全面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
  银监会称,允许外国银行分行转为在华注册的法人银行。在技术上,外国银行必须按照设立条件,先设立“独资银行”,然后通过将现有外国银行分行并入“独资银行”的方式进行“转制”。
  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以及人民币业务的审批条件是:允许法人银行从事全面人民币业务;扩大外国银行分行人民币资金来源,允许其吸收中国居民个人100万元以上定期存款;法人银行总行初次获得人民币业务许可,仍需满足“开业三年、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其下设的分行可在总行获准的业务范围内授权,经批准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对外国银行分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仍需满足“开业三年、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且需要单家审批。
  法人银行和非法人银行的业务范围还将实行差别政策。此外,允许独资银行母行在中国申请设立记账分行,满足其进行全球资金交易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条例》的法人银行导向政策,是监管层在开放的同时所作的有效疏导,在兑现入世承诺的同时,“充分利用世贸规则和保护性条款允许的审慎原则,对向外资银行开放中国居民个人人民币业务设置审慎性条件,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金融体系安全。” ■

证券

证监会责令金港信托退出爱建证券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未能履行对爱建证券的出资义务,构成虚假出资,且未在规定期限内改正,严重危及爱建证券的稳健运行,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责令金港信托于今年8月31日前,转让所持有的全部爱建证券股权。在相关股权转让完成前,金港信托不得从爱建证券取得分红,不得在爱建证券股东会议上行使表决权,不得在爱建证券其他股东股权转让时行使优先购买权。
  金港信托目前是爱建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占股1.5亿。此外,爱建信托占股1.95亿;爱建股份占股1.3亿;上海方达占股9250万等。

深交所颁布信息披露指引
  8月9日,深交所颁布了公平信息披露、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三个信息披露工作指引。
  文件要求,上市公司不得有选择性地向具有信息优势的特定对象披露非公开重要信息。上市公司应当核实前期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共传媒是否存在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传闻,公司及有关人员是否泄露了未公开的重大信息,公司或与公司有关方面是否已经发生、预计要发生或可能发生重要变化。

外管局新批两家QFII投资额度
  8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称,已批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2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并批准其以“安保资本中国成长基金”的名义,在中国建设银行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批准耶鲁大学5000万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批准其在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同日,证监会公布了最新批准的三家获得QFII资格名单,即斯坦福大学、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大华银行。
  数据显示,迄今39家QFII,已累计获得74.95亿美元投资额度。

银行

农行将执行9%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要求中国农业银行执行9%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较行业统一执行的基准水平8.5%高0.5个百分点,以控制农行的贷款规模。

民生银行计划定向增资逾百亿元
  8月8日,民生银行决定,将对不超过十名特定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35亿股股票,融资130亿-140亿元人民币,并将之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据称,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基本,可以满足未来两三年的发展需求。

  (详见网络版www.“每日特稿”)

保险

中国人寿购入兴业银行7000万股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日前表示,中国人寿购入兴业银行7000万股已经完成法律手续。这是保险业“国十条”颁布后,中国人寿首次购入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
  
产业新闻(8月7日至8月20日)

要闻

内蒙古新丰电厂违规建设遭查处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违规建设且发生重大施工事故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遭到查处。
  国家发改委、监察部等的有关调查称,该项目在建设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
  新丰电厂所处的丰镇位于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是内蒙古西电东输的咽喉要道。这里距“煤都”山西大同只有60公里,原料供应非常方便,运费成本低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使得丰镇的电力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新丰电厂建设规模为两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工程总投资28.88亿元,2004年4月违规开工建设。因抢进度、违规施工,去年7月8日,汽轮机主厂房球型网架坍塌,导致六人死亡,八人受伤。
  去年1月1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批准、擅自开工的30家企业,新丰热电公司(即新丰电厂)也在榜上。该厂受到环保总局的行政处罚,被责令立即停止建设。
  当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针对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的较严重的违规开工建设电站项目的现象,对火电项目建设作出规划安排,新丰电厂再次作为违规项目被排除在外。但其工程进度并未受到影响,截至事故发生前,项目已完成了70%。
  据新华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
  今年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所有违规电站项目需一律停止建设,认真整顿。
  会议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详见网络版 www.“每日特稿”)

公司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挂牌
  8月8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挂牌成立。
  新集团注册资本34.3亿元,资产规模458亿元,2005年主营销售收入总额达到406亿元。
  新光明集中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旗下拥有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五家上市公司。

  (详见网络版www.“每日特稿”)

中国铝业购华鹭铝业51%股权
  8月11日,中国最大的氧化铝及电解铝生产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以2.7亿元人民币收购甘肃华鹭铝业51%股权;收购后,白银红鹭仍持有华鹭铝业49%股权。
  华鹭铝业年产能为12.7万吨电解铝,截至去年底,总资产为15.9亿元,净资产5.29亿元。
  
*ST科龙去年巨亏36.93亿元
  8月14日,*ST科龙公布了亏损额高达36.93亿元的2005年年度报告,创造了国内上市公司年度亏损额之最。年报显示,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缩水至54.12亿元和-10.8亿元。
  年报还首次全面披露,*ST科龙应收格林柯尔系公司及其通过第三方占用的资金为6.8亿元。

永乐电器盈利缩水近90%
  8月14日,永乐电器发布的2006年中期财报显示,尽管收入上升35.5%至77.23亿元人民币,但净利润下滑89.4%,跌至1500万元。
  这是7月底国美电器宣布同永乐合并以来,永乐首次公布业绩。消息公布后,永乐与国美股票双双下跌。

  (详见网络版www.“每日特稿”)

能源

中印联手入股哥伦比亚石油公司
  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中石化以8亿美元的价格,联合收购了哥伦比亚一家石油生产商——Omimex de Colombia公司50%的股份。这是两国决定在全球能源资产方面合作以来最大的交易。这笔交易将于下月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