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再次向全球基金申报两个项目 (8月15日 PM)

2006年08月15日 18:26 来源于 caijing
一为艾滋病,一为疟疾。过去5年中国已从该基金获批2.5亿美元,用于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的预防与治疗



  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今天在多伦多第十六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宣布,2006年的基金项目申请已经结束。截至8月3日,他们共收到来自97个国家递交的185个项目申请,申请总额达24亿美元。据悉,中国今年向全球基金申请了两个项目,一为艾滋病,一为疟疾。
  全球基金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共申请了近4亿美元资金,获得批准2亿5千多万美元。2003年之前,中国只申请了肺结核和疟疾项目。从第三轮,即2003年开始,中国开始申请与艾滋病相关的项目——2002年底,中国卫生部首次公开承认中国有100万人感染艾滋病。
  全球基金执行主管里查德·费参姆(Richard Feachem)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估计未来五年内的项目资金缺口仍高达58亿美元。
  “今年这轮融资对帮助各国在2010年之前达至普遍享有治疗和预防的全球性目标非常关键。”费参姆说。盖茨夫妇一周前刚刚向全球基金捐助5亿美元,用于未来五年的项目运作。全球基金将在本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向有关捐助方争取资金以填补缺口。
  全球基金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组织,目的是集合资源以抗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这三种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影响最严重的疾病,并将资源用于最需要的地区。
  全球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捐款。自2001年开始运作,全球基金至今已筹资47亿美元。资料并显示,中国从2003年开始向全球基金每年捐助200万美元,目前承诺到2007年。
  全球基金每年进行一轮项目申请。每一个项目的执行期总长为五年。但在两年结束时需要做一个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可以得到剩下三年的资金。
  今年是全球基金的第六轮项目申请。目前全球基金已经为第六轮项目融到5.25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盖茨基金的1亿美元。据费参姆介绍,今年递交的185个申请项目中,40%为艾滋病,31%为疟疾,29%为肺结核。
  全球基金将在今年11月结束对今年申请项目的审核,以决定哪些项目可以通过,哪些项目将被拒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