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新掌门孔丹其人其事 (8月7日 AM)

2006年08月07日 10:16 来源于 caijing
孔丹平素少言寡语,但过去每年在光大集团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猴戏”



  7月27日,时任中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孔丹接替王军,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这一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做出的正式决定,意味着孔丹成为中国最大金融集团公司——中信的掌门人;同时,在国家官员序列中成为正部级干部。
  8月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披露了孔丹其人其事。
  报道称,孔丹多年来低调,但他早就是名人。40多年前,在北京的中学生圈子里,人们就都知道大名鼎鼎的孔丹。在“文化大革命”之前的1965年,北京四中高三的学生党员孔丹已经是“接班人的榜样”。“文革”甫起,孔丹也曾是有影响的人物。
  然而,不幸很快降临到头上。孔丹的父亲孔原,是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革命,原中央调查部部长;母亲许明,长期担任周恩来总理的秘书,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文革”中,孔原被打成“黑帮”、“特务头子”,许明也遭到迫害,于1966年底服安眠药自杀。
  1968年底,孔丹像许多同时代的中学生一样上山下乡,其落户地点为陕北延长。“文革”结束后,他于1978年直接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生,师从经济学家吴敬琏。多年后提起,吴敬琏对这位当年的弟子仍颇为嘉许。孔丹也把自己与吴敬琏的合影摆在办公室的显著位置。
  不过,1981年拿到硕士学位的孔丹并没有继续做学问。他在国家机关工作了一段时间,其间曾任国务委员张劲夫的秘书两年。至1983年,似乎有可能走上仕途的孔丹又选择了步入商海。他加盟刚刚成立的光大集团,前往香港,从此开始“红色资本家”的生涯。
  熟悉情况的人说,孔丹早期在光大集团最显赫的“战功”,是创办了光大木材工业(深圳)有限公司。“1994年到1995年,孔丹主管的木材厂赚了很多钱。当时光大集团正为光大信托的巨额亏损头痛不已,深圳木材厂就成了光大的明星。”光大集团内部的一位人士说。
  孔丹在光大集团副董事长的职位上,曾先后辅佐王光英、邱晴、朱小华、刘明康;直至2000年7月,由光大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调任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成为董事长王军之下的“二把手”。
  从1983年进入光大集团至今,在公开场合,孔丹给人的印象是较为内向沉默;本人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更给人以寡言之感。这一特点,加之其长期担任副职或“二把手”,媒体对他可谓知之甚少。
  或由于较少展示自己,在采访孔丹在光大、中信的一些同事友人时,有人对他的性格、能力并不以为意;不过,多数人对孔丹行事印象深刻,颇为认可,称他“关注事情进展的每一个细节”;说“他为人谦虚,但说话做事很讲原则,不留情面”,并直称他“记性特好,说过的话从来不忘,也从不变来变去,想糊弄他肯定不行”,等等。
  非常熟悉孔丹的人,也曾饶有兴致地谈起他的性格。例如,“其实,他完全继承了他父亲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也敢说敢骂,很有点‘红卫兵’的劲头。”他们还透露,“孔丹很有语言天才,各地方言说得特像。每次大家聚会吃饭的时候,孔丹都会说上几段,特开心。”在小圈子里,孔丹有“铁嘴”之称。
  。他是晚会上参加表演的集团最高领导人。一段猴戏惟妙惟肖,引得大家大笑不已,极受欢迎。不过,见识过孔丹这种风趣的人并不很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