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商情辑纳】2006年第16期“金融市场”“产业新闻”栏目部分内容(8月6-7日)

2006年08月06日 10:23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市场/产业新闻



金融市场(7月24日—8月6日)

产业新闻(7月24日—8月6日)



金融市场(7月24日—8月6日)

国航7月31日起招股
  7月31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刊登招股意向书,拟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27亿股A股。国航的网上申购日为8月9日,预计将不晚于8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招股书显示,此次国航A股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募集资金用于购置20架空中客车A330-200飞机、15架波音787飞机、10架波音737-800飞机以及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国航配套扩建项目。
  7月31日至8月2日,国航向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67家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其中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35家、机构9家、信托投资公司5家、财务公司9家、保险公司5家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4家。
  A股发行上市后,国航将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伦敦、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航空公司。国航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81亿元,净利润17.0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8.6%,每股收益为0.181元(按发行前股本摊薄)。
  国航等“超级航母”的陆续登陆,将对A股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证交所上市的A股总市值约为3.6万亿元,而前20大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已接近1.76万亿元。业内人士称,伴随着国航等大盘股的陆续上市,A股市场的市值将进一步向大公司集中。■

大秦铁路挂牌上市
  8月1日,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标志着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秦铁路A股发行价为每股4.95元,发行30.3亿股,募集资金约150亿元。发行后的总股本约129.77亿股,按照其发行价计算,该股总市值约642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1.7%左右。

QDII已批额度超过QFII
  国家外汇局日前批准了首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其中,中行为25亿美元,工行为20亿美元,东亚银行为3亿美元。8月2日,外汇局又批准了建行20亿美元、交行15亿美元的QDII额度。
  目前已批QDII额度已超过当前72.45亿美元的QFII总额度。观察人士预计,随着审批速度的加快,年内QDII规模有望接近100亿美元。

融资融券初期规模可达百亿元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在试点初期,试点会员数量为5-6家,融资融券规模大约100亿-120亿元人民币,其中融券规模小于融资规模。
  券商融券的标的证券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及其他证券,其中标的股票将从符合条件的300余只股票中选取;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充抵保证金的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投资者融资融券的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部分证券的交易日涨跌限幅将放松,有可能从10%放宽到20%。

金融期货交易所有望8月挂牌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望在8月正式挂牌,股指期货最晚在明年年初推出。首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已确定为沪深300指数。而新加坡交易所的A股股指期货将于9月5日上市,新华富时A50与沪深300的竞争,将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建设提出挑战。
  金融期货交易所将采取国际通行的结算会员、交易会员分层模式。不同类型会员注册资本金要求不同,交易会员为3000万元,结算会员为5000万元,全面结算会员为1亿元,特别结算会员为2亿元。结算会员要交纳结算担保金,交易结算会员为1000万元,全面结算会员为2000万元,特别结算会员为5000万元。

新外资保险管理办法8月施行
  8月1日,《外国保险机构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办法》规定,今后进驻中国的外资保险机构必须经营20年以上。港澳台地区比照适用该管理办法。2004年1月制定的同名管理办法同日被废止。
  《办法》强调,申请开设代表处的外资保险机构必须提交两项材料,即代表机构设立的可行性、必要性研究报告,以及就拟任首席代表在申请日前3年没有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所在国家或者地区处罚的声明。

   (本文刊于8月7日出版的2006年第16期杂志)


产业新闻(7月24日—8月6日)

电讯盈科资产出售终止
  (记者卢彦铮 陈慧颖)7月26日,电讯盈科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寻求澳洲麦格理银行和美国投资基金TPG-新桥收购电盈核心资产的无约束力意向。
  公告称,电盈董事会已探讨“一切可能方式”,以达至麦格理和TPG-新桥的意向,但始终未能提出与之达成具约束力合约的确切建议,故此董事会决定终止有关讨论。
  TPG-新桥已坦然表示接受。来自麦格理银行的一位消息人士也表示,自7月9日,梁伯韬宣布以91.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电盈大股东盈科拓展持有的22.66%的股权后,一个月来围绕电盈的收购战已经是“尘埃落定”,包括麦格理在内的外资机构收购电盈资产已经不太可能。
  目前,梁伯韬与盈科拓展的交易,尚需盈科拓展解决与TPG-新桥的私有化协议计划后,方能由股东和新加坡监管机构讨论批准。
  7月21日,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发布公告,称有关协议计划将按原定条件继续推进。
  按照此前约定,TPG-新桥将以每股0.305新元推进私有化安排。梁伯韬从盈科拓展手中收购电盈股份的代价,则相当于对盈科拓展每股估值0.47新元。■

(详见网络版 www.“每日特稿”)

公司

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并购获批
  7月24日,欧盟批准了法国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收购美国朗讯科技,欧盟执委会在一声明中称,此项交易不会明显阻碍欧元区的有效竞争。
  朗讯已接受了阿尔卡特约14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从此迈入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列。此项交易已获得美国当局批准。

国美溢价9%收购永乐
  7月25日晚7点30分,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与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国美将以换股加现金方式全面收购永乐。
  根据协议,在国美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之后,永乐股东可以每股永乐股份兑换0.3247股国美股份并获0.1736港元现金,以7月17日的股价计算,合计总对价相当于永乐电器每股作价2.2354港元,溢价9%。
  如果交易顺利完成,黄光裕将持有新公司51.2%的股份,陈晓透过合并公司和管理层共同持有12.5%的股份,摩根士丹利持有2.4%左右的股份。
  合并之后,新公司规模将是目前排名第二的苏宁电器的近3倍。
  7月22日,苏宁总裁孙为民曾表示,国美和苏宁并存的双寡头格局至少将维持一至三年,而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至1500家店铺的计划不变。

   (详见网络版www.“每日特稿”)
  
米塔尔控制阿赛洛近92%股权
  7月26日,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集团宣布,已通过收购行动控制了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集团5.945亿股股票和1990万股可兑换债券,占阿赛洛完全稀释后股权的91.88%。米塔尔将于8月1日向阿赛洛股东和债权人支付77.7亿欧元现金以及6.656亿股米塔尔股票。
  通过此次收购行动,米塔尔将与阿赛洛组成年产钢1.16亿吨、年营业额达600亿欧元、员工数超32万的超级钢铁巨头,其生产规模至少是最大竞争对手的3倍。

铁路试水“整体产权转让”
  罗定铁路总公司全资拥有的“春罗”铁路日前宣布,将实行100%的国有产权整体转让,受让方应当是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注册时间不少于五年的企业。
  根据转让公告,罗定铁路总公司的受让方必须达到以下条件:2005年度注册资金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不低于7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50%、营业额不低于20亿元、税后利润不低于2.5亿元。此外,受让方既要能独立承担转让方的债权、债务,还要承担投资兴建另外半条铁路的义务。

中国首条跨国原油管道正式运营
  7月29日17时,通过中哈管道进口的原油已经顺利通过中国境内阿拉山口 独山子原油管道,抵达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原油罐区,标志着中国首条跨国原油管道全线贯通,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本文刊于8月7日出版的2006年第16期杂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