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焦点人物】常振明:银行改革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7月24日)

2006年07月29日 12:07 来源于 caijing
辞职前接受《财经》专访


  
  昨日(7月23日)下午,常振明请辞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职务得到建行董事会批准。据称,他是“因国家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将前往中信集团工作”。
  辞职前夕的7月18日,50岁的常振明在建行接受了的专访,就建行改革的风险管理、经营流程再造、激励制度建立等进行了回答。采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其间,常氏并未透露辞职在即。
  “可以理解,大家都对中国的银行改革有个期待,但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认为两三年内可能会看到阶段性的变化,四五年以后应该有很大的变化。”常振明说。
  
上半年盈利乐观

  常振明表示,虽然上半年的数据还不能谈,但建行的净利息收入(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之差)仍然是国内最高的。“建行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长较快,今后将通过压缩票据业务等方法,为下半年拓展空间。今年的盈利会比较乐观。”
  当记者提及对新增不良贷款的担忧,常振明未正面回应。仅称,关于国民经济的变化对银行业的影响,建行现在也在做相关的风险测试,包括逐步建立一些量化的测试系统。其中包括2003年开始启动的信用风险预警系统,以及已经开始试运行的内部评级系统,即根据巴塞尔协议的一些条款,对客户信用进行评级等。但他同时透露,建行的拨备覆盖率从上市前两年的60%多到去年底的77%,未来还会有进一步提升。
  银行内部流程再造,系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后重组任务的重中之重。谈及此,常振明表示,建行审计的垂直管理已经实现,未来还要在资产保全部、计财部、科技信息部等逐步实现垂直管理。“但是所有这些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整体上我们大概计划两三年内完成”。
  他并且说,建行正致力于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及风险与回报的文化。而目前进行的会计制度改革至为关键,标志着整个营运体制的改革开始。“只有这个体制完成后,个人银行部才能完全接手网点的销售,公司业务部才能再细分产品。这个改革至少需要两三年。”
  常振明还透露说,建行与大股东之一美洲银行有20多个合作项目。他本人是和美洲银行合作的总协调人,美洲银行也有一个人常驻北京,负责协调。在这些合作项目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是零售网点转型,即如何把销售放在前台。另外还有个人贷款中心的建设、客户之声、直联汇款,包括ATM免费取现(美洲银行的借记卡和建行的理财卡可以互相在对方国家的ATM机上免费提现)、呼叫中心改进、风险度量的技术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