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金融动向】券商风险处置临近收官(7月24日)

2006年07月29日 12:05 来源于 caijing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新组建的安信证券能否让市场安心,仍有待时间检验



  7月11日,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护基金)为主要发起人,联合深圳市政府下属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发起设立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悄然召开了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会议。
  安信证券注册资本拟为15.1亿元,其中保护基金出资15亿元,公司性质是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安信证券成立后的首要行动,是出资竞购广东证券、中科证券、中关村证券等三家被处置券商的证券类资产,欲在这三家券商分支网点基础上图谋新生。
  同日,深圳市中级法院受理南方证券破产申请。有关人士透露,法院有可能在7月下旬开庭裁定南方证券破产。自7月12日起的90天内,债权人可到指定地点申报债权。
  南方证券的破产申请,由债权人深圳市蓝波湾投资有限公司提出。受理破产申请后,深圳中院已指定监管组进驻,进行资产监督及工作交接。知情人透露,深圳市中院可能指定六家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清算人,对南方证券作债权登记、甄别和审计。这是继大鹏证券破产案后,深圳中院受理的第二宗券商破产案。
  “生死两重天”,可谓两年多来中国证券机构改革与发展的缩影,问题券商走上风险处置的不归路;创新类、新生类券商则乘势而起。而在南方证券之后,“剩余的被关闭、已处置券商,极有可能都要以破产清算了结。”
  
花钱买机制

  在保护基金的基金拨付名单上,罗列着28家券商。这28家券商主要是由证监会主导处置的问题券商,并不包括汇金、建银等出面重组、托管的机构。
  所谓保护基金,是在防范和处置证券公司风险中用于保护证券投资者利益的资金。保护基金在设立时,财政部专户储存的历年认购新股冻结资金利差余额一次性划入了63亿元注册资本金。但面对巨大的偿付需求,63亿元只是杯水车薪,“保护基金应该进一步疏通资金来源。”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保护基金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募集渠道主要包括:
  第一,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风险基金分别达到规定的上限后,交易手续费的20%纳入保护基金。目前,因交易风险基金和结算风险基金将分别达到10亿元上限,交易手续费的20%即将纳入保护基金。
  第二,所有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证券公司,今年将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缴纳基金。各证券公司的具体缴纳比例由基金公司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状况确定后,报证监会批准,并按年进行调整。证监会目前已经有一整套指标体系来研究测试券商风险。随着监管加强,财务报表真实性提高,这类监测也有了数据基础。
  第三,发行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冻结资金利息——包括现在开闸的新股收购冻结资金——目前已开始转入保护基金。另外,还包括依法向有关责任方追偿所得、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中受偿收入,以及国内外机构、组织及个人的捐赠。更有学者指出,中国应仿效美国,将证券市场的行政违法罚款也纳入保护基金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